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小林(Kobayashi),請不要放棄

一級方程式 (Formula 1),除了是 FIA 最高級別的比賽外,更是一個「燒錢」遊戲。能成為一支一級方程式車隊,未計車手及有關工程人員薪金與褔利,只計賽車的研發經費,已經比其他競賽運動多出數倍、甚至百倍。所以看倌見賽車上、賽道上都貼滿了各式各類的品牌,目的都是希望為贊助商增加品牌曝光率,從而吸引增加贊助商投資費用及收入。

當然,出色的車隊總會較易吸引更大的牌子及更多的資金。以法拉利為例,雖然煙草廣告已被禁足於賽車運動內但萬寶路 (Marlboro) 每年仍願以不出名的方式贊助躍馬」車隊。可見大車隊的影響力驚人的。

可是,自金融海嘯後,這個「燒錢」遊戲的玩法也出現了徹底的改變。首先沖擊的是日本兩大車隊本田及豐田,因經濟問題「全身而退」。大車隊表面影響雖輕,但 FIA 也因經濟環境不得不作出改變,目的是保賽事能正常運作,修例以減低車隊成本及拉近大車隊與小車隊的距離。

怎也想不到委內瑞拉總統竟與 F1 拉上關係
不過,改變始終沒變,中小車隊上更是明顯。「貼錢車手」(Pay Driver) 出現,正好為中小型車隊在贊助商以外提供另一個車隊收入途徑。最出名莫過於馬當拿度 (Pastor Maldonado)獲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支持,才得以為威廉士車隊 (Williams) 上陣出征。這種情況在今年特別嚴重,在車隊財政角度上,這類「貼錢車手」是車隊新財路,為財政緊張的車隊提供一個更好的財政來源。可是,有實力而沒有財路的車手卻在這種氛圍下成為了犧牲者。

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 (Kamui Kobayashi) 正好個好例子,自他為豐田車隊出賽,雖成績不是非常突出,但他能在中游位置緊守本份,在車壇內被喻為「爬頭先生」 (Overtaking San),可見他實力是不容置疑的。

小林可夢偉因找不夠贊助費,而被車隊放棄

不過,所服務的車隊 - 沙巴車隊 (Sauber) 今年也因要增加收入,而放棄了小林。雖然小林在其個人網址上希望各位可多加支持,但最後也「籌不夠旗」,而被車隊放棄。



一年就玩完了的 HRT
這或多或少也反映了日本經濟狀況,以及日企在世界地位日減的局面。當然,這位現時亞洲的唯一車手,已表明希望來年能「籌夠錢」重上 F1,繼續追尋夢想。但連資金最少、門檻理應最低的 HRT 車隊在上季「轆完車」後,也因資金問題而不能走下去的情況下,來季已不能在賽道上「轆車」了。原先有機會成為第一位 F1車手的中國車手馬青驊也好夢成想,打回原形。

上得車未必開到車,最後「中空寶」的馬青驊應該很不好受
由此看來,要在 F1 生存,不止要有實力,更要有大「水喉」射住,不然你能飛,也歎息。

此,鼓勵小林可夢偉不要放棄,來屆「籌夠旗」重新上路,在 F1 上大放異彩。



在此提供小林的官網,各位可到其網頁了解其最新動態
http://www.kamui-kobayashi.com/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Skyfall (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

I am a bond fan,記得小時候,有新的邦片上映,總會跪求爸媽帶我去睇。小時候思想簡單,對忠奸分明、簡單易明的邦片劇情當然樂在其中。加上性感美女及Q 給邦的神奇裝備,更是男孩發夢時希望擁有的。隨著時代改變,觀眾對電影內主角的性格要求,以及劇情發展更趨真實化及複雜。正因如此,007 的同行, CIA 叛諜 Jason Bourne 的真實化及其緊張的發展,使間諜片走向一個新的方向。因此,由丹尼爾基克 (Daniel Craig) debut  007 後,007 也同樣給人新的定位。表面的他是風流、溝死女及能文能武的英國特務。但背後卻是一位為女死為女亡、更會流血及被人打袋袋的小男人。


Daniel Craig 是繼 Sean Connery
後最受歡迎的 James Bond
Reborn 後的頭兩集 - Casino Royale 及 Quantum of Solace, 都是講述 007 的過去,以及交代 007 和英國所面對的敵人不再是 Dr No 或 金手指這類小混混,而是看不見,睇不透,但周遭都有他的線人的神秘集團,就算量子集團都是只他們其中一小分支,神秘的 Mr White 出現,更使問題變得複雜難明。正以為 MGM 財困後會把 007 的世界打造得更宏大的期盼下,怎料今次電影公司在 James Bond 系列踏入50 周年時玩另類,以 Skyfall,James Bond 小時成長之地作賣點,交待 James Bond 的過去,以及為 M 終結作交待 。如此看來,小弟覺得這集應是 007 前傳的最後一步曲 (小弟從 Adele 所唱的主題曲推敲出來 - This is the End... ),兩年後的新 007 將會有新的方向。

是集007在外國影評有不少激讚,但小弟身邊有不少朋友卻對此片作出不少劣評,特別是有關動作場面及對 Silva 復仇時的場面設定不合理。對我來說,我的焦點卻投放在是次很多邦迷都「媽到七彩」的文戲上,認為這套邦片很爛,沒有了以前邦片的特性。但是,我卻甚欣賞是套邦片的文戲,特別是對 Silva和邦之間的描寫。

自Casino Royale 開始,電影公司很明顯希望為邦片帶來突破,在 Quantum of Solace 已加了不少人性的描寫,去到 Skyfall 時就更加明顯,特別是 James Bond 和 M 之間的關係。從電影公司找來肥溫的前夫 Sam Mendes 就知一二,他是金獎名片美麗有罪 (American Beauty) 的名導,他強項不是動作場面,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描寫及相互間的矛盾,我也看過此君執導的美麗有罪及末路驕陽 (Road to Perdition),對此君的功力是不容置疑的。
Javier Bardem 把 Sliva 飾演得
入型入格

對我來說,此君在 James Bond 、M 及 Silva 的描寫上甚有張力,特別在那場約十分鐘由查維爾巴頓(Javier Bardem) 主導的文戲,已對整套片發展主因帶來了很清晰的交待。而此場戲很明顯地把觀眾的焦點轉移到查維爾巴頓身上,這種安排在以前的邦片上從未見過,也相信這是查維爾巴頓願意執奇雲史柏西 (Kevin Spacey) 二攤的原因。同時,這種微妙的關係也讓不少觀眾拉到 Batman 與小丑身上。


Judi Dench 因眼疾將會是最後一之演出M,
雖可惜,但她的演出卻為此片帶來很大亮點
這種對立面的反射,這種因一小步際遇不同而產生兩種不同命運,引發點卻在 M,M 對邦的寵愛,及對 Sliva 的出賣 。這種描寫是有趣的,而 M 最後也要付出代價。所以,此片基本上最大的奸角是 M,最大的受害者卻是 Sliva,邦只是一位護主的特工,而結局卻是一個雙輸的悲劇。在片末,邦和新 M 輕描淡寫的對話,以及和 Money Penny 那種似是而非的有趣關係也帶出了邦和他們非近非遠的關係,也為日後邦片帶來伏筆。

而劇中不斷提到「老未必不合時宜」(Old fashion),也證明老一套只能用於當世,也能在時代中立腳的。再加上片中邦使用的華特 PPK,舊款的 Austin Martin,以及在片末新 M 的辦公室出現,都特意向舊邦片致敬。


新一任 M,原來是「佛地魔」!!
當然,我覺得如導演能把協助 Sliva 的嘍囉同樣描寫成一班被 M 出賣的特工,邦女郎多一點著墨,而不是花瓶,Sliva 不致誇於拿下小島作基地,以及復仇行動踏實一點,相信會獲得更多觀眾認同。不過,小弟最不滿是此片的中入譯名 - 智破天凶城,此名真的欺騙了所有準備入場的觀眾,完場時真的要「挑」那改中文名的電影代理。
很多人都說這代邦女神不美,我卻喜歡她。
可惜她只是花瓶,全沒發揮機會

不論你看後對此片的評價如何,此片在短短開畫數天,全球票房已差不多逾億。也證明 James Bond 再次成為 MGM 的救命神丹,兩年後新的邦片將會再次和大家見面。不過,此片最吸引我的,卻是由 Adele 主唱的主題曲,她那騷靈音樂的唱腔,把這首簡單描述劇情的主題曲唱得出色,也證明 Adele 的功架。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要保衛釣魚台? 不如睇多幾套日本 AV 啦!!

香港的保釣船「啟豐二號」話咁快就返到香港,今次保釣人士能成功登島,除了驚喜、還是驚喜。只可惜兩岸政府的態度,和民間、甚至香港社會成了強烈對比,加上南韓政府在獨島事件上的強硬,更讓人感覺中國政府的媚外及軟弱。


架船被人咁「夾」,仍能成功搶灘登島,
保釣人士的不屈精神是可敬的
更諷刺是,這件事最後竟由國內政府認為不愛國的香港人完成登島動作,而強國國民只能上街抗議一下、破壞一下同胞們的日貨資產,搞些暴動後,甚麼也做不了。這些事件是否代表國人常掛在口邊的「中國強大了」掛勾呢? 這又是否一個無私、文明、進步有效率的政府或黨該做的反應呢? 學江青話事解 「我甚麼都不知道」。 

文革後期,四人幫之一的江青在審訊時的名言:
「我甚麼也不知道!!」
不過,這次事件真的讓香港人上了一課很好的國民教育堂,更不需再立班開科也能了解,讓大家思考我們國家現在是怎樣子?  我們要爭取釣魚台主權,不是要向日本人示強,相反而是要向中國政府施壓,真是「草泥馬」!!

剛才有位女同事跟我說,要抵制日貨、要抗日,港男更要罷睇日本 AV 片。我反而覺得,要抵制日貨,我們不止要睇日本AV,更要多睇! 此因香港的日本 AV 大多是 BT 或從非法渠道下載回來的,變相是嚴重損害有關日本 AV  片的收入及知識產權的行為。

所以,為加大日本的經濟損失,我們怎能不多看日本AV呢? 加上現時中國及台灣對保釣的反應如此不濟,何不把精神放在大家都有興趣的日本 AV 上?  讓你對這國仇家恨的感覺減至最低。晚上,一邊睇 AV,學一學柯震東打幾下冷震,一震泯恩仇也。 強國名言:「釣魚台是我們的,蒼井空是大家的!」看來,要打破中日隔膜,蒼井老師要快點復出,多拍幾部 AV,為中日宅男打打氣,改善中日關係啊!  


蒼井空不止是日本的女 AV,更是國人的名星




古生這句話,不知是否心底裡對日本人講的

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美食節一遊後感

此品牌和另一日本即食麵基本上是每年美食節的大勝利者。
只因他們在會場賣的,一定比超市便宜不少
美食節舉辦多年,小弟礙於人多都不願去。多年來都只在報章上了解到美食節人流多,很多食品商會在展銷會期間以超抵價發售指定產品,最出名的莫過於不少即食麵生產商推出的  「套餐」產品,就算入場卷售價不算便宜,但只要和產品售價合併計算,在拉上補下的情況下,善於計算的香港人總會拉著一家大細入場「掃貨」。

會場內,除了食品多外,人也不少
昨日,和太太吃完午飯,經過會展,只見入場人數不太多的情況下,便和太太衝了入美食展會場,起初只帶著「係唔係咁多嘢買」及「睇下係唔係平咁多呀」的心態入場睇睇,到後來也成為了「捕獵者」,變了「師奶軍團」。

可以這樣講罷,一般的展銷會,相信是希望吸引有關業內人士的買家入場了解參展商的產品及下訂單,亦即是我們所謂的「Business to Business」的營商模式下,展銷會為有關人士設立的平台。但很明顯,美食節的目標群不是「B2B」,而是明顯的「B2C」。這種展銷方法,在外國不算很多,但在香港卻非常普遍,除了「美食節」、「工展會」、「動漫節」等都是以這類方式運作。或許,香港租金高昂,一般商店面積不大,就算在超級市場,香港市民也很難享受這類「直接」(免了中介人) 的購買模式。而有關的代理或生產商,在這種展銷會,因不用付給中介人費用,就算他們在展銷會的零售價較給中介人批發價高,但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售價仍是非常吸引。在這種你情我願而大家又很樂意的情況下,再加上參展商的一些綽頭,便很容易吸引了一大班消費者殺入場。難聽一點說,「美食節」基本上是把會展變成一個大型超級市場,而各參展商都只是在超級市場或百貨公司內的大型攤位而已。

益力多也在此出來向各位問好! 
除了人、便是人,真是人山人海
不過,我發現這類展銷會不止吸引香港人,更吸引了大量的旅行團來參觀,特別是「自由神團」。只見他們比香港人在會場內更失去理性地買、買、買,殺、殺、殺。他們手上除了一袋二袋,更拉著行李到處走。這種情境,我想也不用在此向各位說明,大家只要去旺角也能了解。

和其他參觀人士相比,我相信我們已是很忍手的了。眼見其他人滿載而歸的狀況,我們反而帶點瀟灑加有型。其實,我們只買了幾支酒,事實上真的平過市面不少,你叫我怎能忍得手呢?


愛酒的我,怎能放過賣酒的攤位呢?
除了日本米,紅酒也是大家心頭好

最後我們也忍不住買了一枝酒 :P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不能原諒的貪曾

昨天,放工後坐著電車,由中環一直到銅鑼灣,身邊的景物不斷的移動,眼見不少鋪位只經營短短一年,便草草結業。結業原因不外乎經營成本上升,租金上漲至不能以有限的收益來抵消,最後只有結業一途。之後,換來的便是大財團、大企業經營的大金鋪、手袋名店代替。這種惡性循環已經不斷在香港的商業社會出現又出現。


究其原因,相信大家都明白,是因為地產霸權的出現。他們不止使商鋪成本上升,連帶居住單位也受到拖累。現在,就算大家努力工作所賺回來的回報,根本不足以應付高昂的樓價。以往基層人士的市場,變成了中層人士的競爭目標,大家的生活指標則不斷的在退步中。


看到這種境況,再回顧這七年,想一想,我們這位貪曾特首真的甚麼都沒有做過。經濟發展走錯位,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但最可悲的,是地產問題引致香港的原來問題走向更嚴重化,可是政府就放手不做。甚至連最簡單的重建居屋方案,在貪曾下最後都沒有執行。而他所建議的「置安心」計劃,根本就是敷衍社會,做法既不全面,而且有關計劃下所建設的單位 ,美其名是協助市民上車,實際就是歪曲人的生活質素。協助發展商建築更多歪曲市民生活但又高昂的樓宇推出市場。


之前還相信他受了三十多年的公務員文化影響,應該不會做出「官商勾結」及貪腐的行為,但心內仍有很多問號。但早前報章的多番「踢爆」,卻完整地解釋了他的失政及有關行為原因。這些行為,不但使他誠信盡失,大大影響市民對公務員制度的信心,更「影衰」了天主教徒,那些神聖的教義,不止不能在他身上彰顯出來,更被他的腐化完全破壞了世人對天主教的印象。而早前他的公開道歉,那「柯唔出屎」的忍樣,不止表現出他的低能演技,更完全表露這位「政治家」的技倆有多高。雖然,現時很多證據都顯示,他沒有直接的貪污,但他那愛佔便宜的性格,卻害苦了不少港人。


早前,現食物環境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先生在訪問中「暗寸」貪曾,指他這些年為官生涯,他學習到在位者不能濫權,以權謀私。很明顯是衝著貪曾而來。而小弟在學時,當年貪曾剛上任,教小弟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的教授因曾和政府合作,對貪曾也報以超負面的預測,現在看來是完全應驗。在小弟工作上,也從一些和貪曾並事過的前輩上獲得對貪曾負面的評價。看來,貪曾在大部份人身上都是一位評價很差的人。


貪曾任期將至,曾和他共事及拉上關係的人近日紛紛被捕或遇上官司,可能是他惡運將來的先兆。這些年來,他的施政不止害了市民受苦,更整整害了一代香港人的發展。現在要由下一任特首來執手尾,加上外圍及大陸經濟不斷出現變數,香港未來日子,可能仍有一段苦路要走了。所以,如貪曾在卸任後遭起訴,我是絕對支持的,因他對香港的所作所為是不值得原諒!!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這節目只是一個廣告雜誌

「真人 show」題材總是因應社會現象或人性需要而衍生出來的節目,歐美地區十分流行,大家在電視也看不少。近日,這類節目終出現了土炮製作,是為「盛女愛作戰」。有關節目在身邊朋友不斷談論,小弟也有看過有關節目。不過睇完後,和大多網上的朋友一樣,對此節目的負面評價比很高。對此節目的負面評價不是在於參與這五位女性的質素,而是協助這班女性的形象顧問、心理學顧問、溝女顧問,甚至那節目的價值觀,都突顯出這班人水準何其低,以及那種硬賣的感覺。


明白現時香港有很多女性都有難搵對象之困難,這個問題小弟以前也曾在此發表「偉論」,雖然認同在姻緣上是需要隨緣,但同時也要明白自身條件及社會情況,因應情況而作出合理的選擇及行動,從而增加機會。基本上,這些理論套用在擇偶行為上是「無得輸」,世人皆知。但用此理論套用在這類「真人show」的節目上,基本上都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節目製作人把這種「改變」變得太物質化及表面化。讓受眾覺得只需改變其外表便能增加異性的青睞,實際上當然不是了,而節目本身也不自覺把這個問題顯露出來。


永不要低估參與者及觀眾的智慧,但此節目正正就犯了這個嚴重問題。不斷打擊參賽者的自信,但顧問又不能提供出色的解決方案。很明顯,這班顧問在節目內更突顯他們的「空洞」。Speed Dating 內的男性,感覺做「戲子」做到出晒面,那位在舞會上不斷介紹男姓給當事人的顧問,得罪講句,外表加行為如「鳩母」。 最過份係鼓勵女事主整容以增加「機會」,這種動機不良的商業行為真的有點那過。

讀大學期間,有一科叫「市場心理學」(Consumer Behavior),是小弟的必修科,這科非常有趣。在此科內,曾讀過不少有趣但無良的商業行為,其中最「經典」的,是企業希望透過改變消費者行為來為企業或行業帶來長遠性的利益,以及把有關行為合理化。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煙廣告。現在這「真人 show」節目正活生生在演繹有關的理論,但很多人一看便看穿了,可見其低手。但仍相信有不少的觀眾受這節目影響而紛紛仿效,到最後真正受益的不是參與者,而是贊助此節目的無良商人。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鐵娘子 (The Iron Lady)

鐵娘子 (The Iron Lady) 這套戲,在香港人的角度下,除了是女主角梅麗史翠普外 (Meryl Streep)外,更因為是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 (Colony),加上戴卓爾夫人 (Margaret Thatcher) 的政治事業上的黃金歲月也是港英時期的黃金十年 (Golden Year),所以不少香港人對她會有一種很濃烈的感情。特別在 80 年代初,戴卓爾夫人在北京和中共討論香港的回歸問題時,在場外仆倒的情況,不少人仍記憶猶新。正因如此,相信不少人 (包括我) 也帶著期待的心入場欣賞此套電影。可惜,落幕後,本人對此片甚是失望。


在不到二小時的電影裡,要交代一個人的一生已是困難,何況是一位風雲人物? 導演用了戴卓爾夫人的晚年開始,因不能接受老伴過身,對他的不忘而產生幻覺及相關對話來帶出戴卓爾夫人的一生。在片內,導演不斷使用時空交替的方式帶出戴卓爾夫人的生平,可是,要交帶得卻很不到位,而且是一刻即逝。相信就算以英國人來說,這種蜻蜓點水式的交待手法,也難以叫觀眾投入,而且戲內講的重點都很不到位,全都是很簡單的講出她要選議員、做黨主席,任首相,甚至到最後被人迫宮後退位,都沒有交待出她當時所遇到的困難及問題,更不斷在片內說在其任內英國的國民好像暴民般不斷搞事,不斷製造問題,卻沒有指出他們暴動的原因,只把主角因這些暴動而把她的強硬政策合理化。


難聽一點,此戲不是在考驗梅麗史翠普的演技,挑戰她的,卻是以美國人來用英國口音,加上出色的化妝來做一位英國人罷了。我從不質疑梅麗史翠普的演技,但這部戲,卻使我質疑她是否今屆合適的奧斯卡女主角 (Oscar The Best Actress)得主。或許,評判們覺得她能在這爛劇本下,仍能有這出色的演出,更是值得獲獎的。可能,這就是原因罷。雖然,此片內會發現很多出色的「對白」,但感覺上應是從戴卓爾夫人的記聞或紀錄上找回來,對此片沒有甚麼關鍵作用。


要我對此片下評價,除了女主角外,已覺沒甚麼可寫了。正因如此,小弟也明白當天此片在英國首影時,戴卓爾夫人毫不「俾臉」出席,相信和此劇對她的不忠實及正面的描述有著很大的關係。未入場睇此片的朋友,小弟建議你們留待電視台買下版權重播才看仍不覺損失。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賽車夢在香港

小時候,當我在電視上看到車神冼拿和保路斯在賽道上較勁的場面時,心中常渴望有朝一天能成為賽車手,讀中學時,動畫「高智能方程式」及舒麥加時期的一級方程式賽事,更激起我的賽車白日夢。我當年在網上尋尋覓覓,在不同的汽車雜誌上找啊找,只找到大量使我失望的資料,更明白到要成為一位賽車手需要由小開始培訓,從小型賽車入手、之後參加不同的小型比賽,更要從中找到贊助人,在眾多競爭者中取得通往各國際賽事的入場券及贊助。要在香港依從這條路進入賽車的世界,我當年已發覺是不可能。首先,小弟父母不可能為小弟負擔這種高昂的玩意,而且賽車運動在香港比足球更慘,足球運動慘極都有個政府大球場來作國際賽事。但香港根本沒有一個正規的賽車場,更甚者是環保署利用噪音條例,把當年在維園主辦的小型賽車比賽停辦。至現在,香港雖有出色的賽車手,在國際賽上更是漸具名聲如歐陽若曦,但不能否認,他們的成功不是在香港,而是他們的家庭無私的培育及在國外完善的設備及良好的文化協助下成長的。那時,對賽車充滿憧憬的我,不止感到失望,更是絕望,而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我生於香港...


這種無奈到近年才因為新架坡主辦一級方程式而改變,而地理之便,我能用較便宜的價錢來參加賽車運動。雖然我只是一位旁觀者,但當我看到車手們忘我地在賽道上飛馳,引擎隨著賽道的變化而發出不同的聲響,車隊的工程人員在極短的時間內替賽車加油、換呔,這種種場景,讓我血脈沸騰,至今仍不能忘記。


雖然新架坡在日常的汽車使用上,對汽車管制比香港更嚴格,但他們為了旅遊業及當地人才的培訓發展,引入了一級方程式在其國內舉行。為了方便歐洲的觀眾,更投入大量技術,讓新架坡成為全球第一個夜間作賽的賽道,而此賽道的勝利者更被喻為「黑夜之神」。更因為這個賽事的成功,不止成就了新架坡在世界賽車界上的地位外,更為新架坡的旅遊業帶來數以億計的旅遊收益。以這個地方不及香港大、人口不及香港多的國家來說,這個成功的賽事已成為了新架坡的象徵之一。本來,這個成就應屬於具有創意的香港...


我時常在說,香港是一個有實力、有人才及有時機的地方。我們欠缺的,是一個鼓勵社會發展的政府。原本,在這個地方下,我們可以發展出更多比國際攬球賽更出色的國際賽事,培育金融以外的出色體育人才,為社會帶來更多資多彩的內涵。但因為政府的不思進取,不為人民謀褔袛。現在,我們不止落後於其他地方,更使香港發展出現很嚴重的樽頸,這個原因仍要拉到政府沒有規劃有關。如果,當年政府有規劃,有遠見,為社會製造開放氣氛,相信民間會自行發展出不同的成就,片地開花,民怨也少。現在,便是因為政府的不濟,現在社會明白要發展不同的項目時,原來發現已落後他人萬丈遠,想追回只好要政府投下大量資源,但我們又發覺現在政府投下的根本很少,難聽一點是敷衍了事。這種做法,如何叫社會及市民認同呢? 特別現在香港是一個充滿民智的社會,政府的行為已很容易被社會看清。


近日,有些有心人製作了一套如「新聞透視」的短片,用意解釋香港的賽車運動如此不濟也源於政府。當然,如節目內的嘉賓陳恩能提出,我們不應依靠政府的幫忙,而是靠民間的力量去發展賽車運動。我仍然支持這種以市場作主導的經濟看法,可是,在這個甚麼都比下去的社會下,有政府的支持會是賽車運動其中一個成功的關鍵。不講不講還需講,新架坡的成功例子,也是有政府在背後主持的。可見,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實事的政府,而不是一個吹噓但求其的政府。但願 2013 年的 V8 賽事能在香港成功舉辦,更希望有機會可在香港的彌敦道上會有一級方程式在飛馳。這是一位愛好賽車運動的香港人的夢...




有關的短片如下: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我對2012年香港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曾爺無得輸,是小弟對是年香港財政預算的感覺。基本上,曾爺這五年的財政預算,除了上年比較「出位」外,便亳無新意,非常保守。最後,他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保守的人,所以有關的預算也趨於保守的原則。不錯,在會計學上,身為會計師是需要以保守的原則為公司預算訂下規限,以免使公司走向虧本的道路。但在政府的政策下,為社會訂下長、中、短目標,投入資金,藉以換取未來不能以金錢計算的回報,是政府領導者的責任及對社會的承擔。


兩位曾爺常常開口埋口都指自己是以香港的長遠政策為依歸,但自五年前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開始,至今年最後一份。我們都沒有見到他們一項所謂的長遠政策有任何成績出現,他們對所謂的六大產業的資金投入度,雖然都以過億計算,但和外國政府投入度相比,我們的投入度實在是九牛一毛。而且年年都這樣說,但卻沒有一個成效或目標時間表,讓我們知道五年後,這些項目的發展應達至甚麼目標。


各位試看看今年的財政預算內容,其內容實是相當空泛,提到的和之前的差不多。而且不斷強調自己這幾年對香港的成就有多少,今年不收的稅務會使香港政府收少幾多錢。這種做了等於不做及自我吹噓的行為,不止浪費了大量的行政費用,更突顯了他們的不進取或無能。


君不見近年南韓的成就,在八十年代,香港、南韓、台灣及新加坡被喻為亞洲四小龍,三十年後,四小龍的香港除了金融及地產外,甚麼也不是。反觀其他三小龍,很多方面都進展不少,特別是南韓,他們的電子行業由以前落後於香港,到現在已於世界佔頭位,更危及日本龍頭地位。台灣的電腦硬件發展仍是世界一哥,新架坡政府的出色管治及全方位發展,使新架坡能平均發展。他們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外,政府的無限量支持都是成功的關鍵。香港政府到現在仍處於我們所謂的「口腔期」,當有新的提案,總要請顧問來研究一下,顧問費已花了一筆,但落手去搞又不加大力度,想成功已比其他人落後了很多。現在這情況更是比下去。

再看民生,窮富懸殊仍是未能解決的問題,不止是沒有決心解決,連認真看待的態度也沒有。只是以短視的金錢派糖方法便算。雖知基層是社會的火線,搞不好,社會便會亂。中層是社會的中流,搞不好社會就會倒退。現在的政府,兩者都搞不好,社會何來進步?  仍記得是次預算案的記者會上,有一記者問財爺的政策是否太短視。他卻以經常性開支增加來說這就是長遠發展! 這種話的潛台詞是:「你每天能食飯是便為了未來」的不能輸答案。但我想說,係! 食飯是為了未來,但食飯只是基本,未來是要靠你的意志及目標及努力來完成的。食飯只是保證你有能力、體力來協助你完成夢想。現在,我們是要夢想及目標,而不止是一碗飯!!!  現時香港的情況是,我們有能力、我們有實力、我們有時機,但我們缺乏有為的領袖。現在,我們要作出改變!!

或許,這份預算案讓我們醒覺,現在香港政府需要的不是安穩保守的人,而是進取及願為香港下願景,實踐的人。在此願香港未來可在下屆政府重新發展,重新起步。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國港文化矛盾之我見

近日一宗國內遊客在港鐵進食而引發了孔子後人孔慶東在網上罵香港人是狗事件,引發起香港社會的強烈反彈,更突出了香港人和國內同胞之間日漸惡化的矛盾終於浮出水面。

自中央及特區政府推出自由行政策後,毫無疑問,香港的經濟,特別是消費市場,因為國內同胞的光顧而不致使香港經濟和外國一同接軌,避過了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衝撃。但同時,除了消費及經濟外,香港全方位都受到了國內同胞的衝擊及影響,而特區政府好像不知不覺似的,不但不能預見有關問題,更沒有因此而調節相關政策,導致問題不斷出現,更使香港人和國內同胞一同爭資源的情況時有發生。最明顯的例子相信是內地孕婦在港生仔的問題,現在問題不是向國內同胞收取高昂的費用便可解決,問題是因為國內的一孩政策,加上香港政府對市民的資源投放度高、出色的醫療系統及高度的自由社會,不得不讓國內無論富貧的人都爭著來香港生仔,就算衝關,就算有性命危險也在所不計、前仆後繼。正因為這種情況,香港的醫療系統已不勝負荷,香港人也成為了直接的受害者。相信,政府以這樣的情況看待現時的社會情況,香港的教育系統相信會成為另一個重災區。

小弟所知,其實不止香港,遠至歐美日,都因為大量國內同胞擁入、甚至投資,這些地區的人也出現和香港人對國內同胞相似的心態。他們對國內人財大氣疏及不尊重對方文化的情況也相當不滿,但因為他們有錢,只好忍氣吞聲不作響,但大家都抱著「睇你幾時死」的心態。現在美國也因為需要中國人的經濟支持而改變了他們對中國同胞的入境政策,相信這問題在美國也會日漸嚴重。

其實小弟不太介意這種文化衝突,因為這些新聞已屢見不鮮,甚至有不少國內媒體、政府機構不斷勸喻國民出外做個文明人,相信這情況會隨著國內同胞文明度提升而慢慢改善。可是,對資源的衝擊卻是對香港社會的一個很大問題,雖然我們也是一個移民城市,但面對十二億人口的大國時,我們只是一塊小如指頭的小城市,就算再富裕,都難以和他們瓜分資源。我不怪國內同胞這種行徑。反之,他們的行徑更代表了香港仍是中國最出色的城市。就算國內其他官員如何吹噓他們如何厲害,可是他們的國民行為已表現出來。所以,政府的長遠政策便成為了香港發展的關鍵,如何把這班現時被我們視為蝗蟲的人,變成日後香港的金雞,全賴香港社會及香港政府的眼光及規劃。我相信,凡事有兩面,不錯我們現在面對是事件的負面,但只要我們調節心態,作出合理的資源調配及政策,問題將會迎刃而解。或許我的想法是有點天真,但與其用歧視的眼光對待別人,為何我們不用平等的方法尊重別人及善待自己。君不見十多年前不少香港人回國內買樓買地包二奶,也引起了國內不少同胞的反感,現在風水輪流轉,如我們用同樣的態度看待對方,只突顯了自身的不濟及不進步。雖然,孔慶東的言論志在出位,但他對香港人的言論又不是全無道理。我們應該反省自身,更思考如何改善香港社會這種不良的風氣。

歷史講給我們知,一個地方要進步,是需要不同的文化交匯,接受多元文化才是社會的進步關鍵。以前戰國時代的秦國因吸納了善戰的蠻族,加上商鞅變法的成功,最後成為了統一六國的勝利者。 西方的羅馬帝國也因為統一不同小國,吸納他們不同的文化,而使羅馬帝國在西方歷史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近代的美國也因吸納不同國家的精英,使他們在二戰後快速成長,成為現時的強國。甚至現時的香港,也因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不少國內人移民到香港投資發展,加快了香港的成長發展。如何使社會文化得以正常發展,不講不講還需講,仍是政府或民政局的使命,但看來我這短視政府仍活在不知不覺中...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龍紋身的女孩

在 2010 年時,香港曾推出瑞典版的「千禧三部曲」電影,或許當年電影宣傳不足,雖然叫好但不叫座,在香港的票房收入卻實麻麻。不過,在西方的荷里活獨具慧眼,把有關的版權買下來,重新開拍美國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昨晚和朋友看了,感覺良好,也明白片商找「七罪宗」(Seven) 的導演大衛芬查 (David Fincher) 的原因。

在北歐四國下的瑞典,位於北極附近,因此天氣不穩,陽光也不常見。在這種天氣下,總會影響人的心情,所以瑞典的自殺率甚高。不過,這種天氣也營造了懸疑片的出色背景,也為「龍紋身的女孩」提供一個出色的場景設定。

在美版的「龍」片,和原著小說的最大分別,相信是把原著背後的原意大大削去,變成了一部純推理式的懸疑電影。根據幾位已看了小說的朋友指出,電影已盡量把小說簡化,特別是主角調查的家族,在小說內人物眾多複雜,但電影已把他們盡量簡化,更把一些人物刪去,目的是要讓觀眾看得明白。不難理解,在一本差不多四十萬字小說的內容,要用二小時半的電影內完全表現出來,不作一些修改及簡化是沒有可能做到的。加上導演及編劇的出色講故事技巧,把此片變成了緊湊及充滿劇力的電影。

另一可觀之處是,有關的故事涉及了大量以往電影不多提及的敏感話題,對於觀眾來說全都是新鮮及敏感的議提,因而充滿了吸引力。

其實,有關的小說是利用男女主角在調查案件的過程中,揭發在瑞典這個被喻為最成功的褔利主義國家下的種種不平及有問題的社會現象,特別是電影中題及的「納粹主義」。作者史迪格先生 (Stig Larsson) 本身和小說內的男主角出身一樣,是一位專揭社會黑暗面的記者,把社會問題揭於人前,所以他生前常受到不同形式的死亡恐嚇。 最不幸的是史迪格先生在 2004 因心臟病突然離世。有說他的死和右翼份子有關,和他的小說一樣充滿懸念。據說,在他離世前,第四部的小說已經差不多完成,而有關的手稿則落在作者妻子之手,至於會否推出看作者妻子的意願。

返回電影,剛才提及,此片是由「七罪宗」的導演大衛芬查執導,所以電影在很多鋪排上也出現了很強烈「七罪宗」的影子,不過本人覺得此片比「七」更有深度,或許是故事本身內容已很出色。不過最吸引小弟的,是那充滿懸疑的感覺。如果要以其他電影比較,應該是「七罪宗」+「豪門恩怨」的結合版。

在這一刻,相信仍有很多朋友未入場觀看此片,所以我也不在此穿橋,此片小弟推介。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柯達終於不行鳥...

唔好話唔邪門,昨天才講柯達,今天報導便指柯達準備申請破產保護。當然,今日不少報導都為此事作深入的研究,其中更有報導指出柯達最大的致命傷,是他們早在 1975 年已成功開發數碼相機,但為了巨大的菲林收益,保守的管理層於是把相關技術收起。現在很明顯,他們真的死在數碼化下的新攝影時代。

在1980,盛田昭夫的 Sony 同樣成功數碼相機,柯達卻仍把頭插在沙下,不知大難已臨頭 


 
其實,在70年代尾至80年代間,除了柯達外,在盛田昭夫時代的 Sony 也開發了有關數碼攝影的技術。以此兩者相比,柯達現在是等待死亡,相反 Sony 現在卻是全球第一大的 CMOS / CCD 生產商。事實證明了兩者的高低,也證明了過份自信的企業,以為在行內獨行無敵,無數精英都曾以進入此為榮的柯達,因為業界的生態環境出現的大巨變,而適應不了永遠沈淪。情況猶如恐龍時代,恐龍不能適應慧星襲地球後,出現的新環境而引致滅頂之災一樣。

柯達不錯擁有大量知識產權及技術,但情況不如 Motorola 如此幸運,被 Google 收購。相反,雖然不斷出售技術使用權,仍未能為企業帶來生機。加上同行如富士對他們技術好像全無興趣,可以想像柯達的技術已缺乏吸引力,那些過時或缺乏吸引力的技術可能待柯達真的死鳥後,才慢慢浮現出來。

以新技術的對待態度,Microsoft 應該是高手。他們不因技術高而「坐定粒六」,反之他們喜歡以「未來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來維持行內的競爭力。最出名的例子相信是 Office 2003 取代 Office 2000 。不過,他們也有失手時,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智能電話的 OS 系統,雖然現在和 Nokia 合作,但要和強勢的 iOS 及 Android 爭天下,相信仍有一定難度。但這件事相信不會為 多元化發展的 Microsoft 帶來致命的一擊。 


Eastman 先生或許也估不到,他的遺言也適用於Kodak ,世事總是諷刺

引用柯達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在他 77 歲自殺前的遺言:「我工作已成,仲等咩嘢?」(My work is done. Why wait?) 或許,這也適用於由 Eastman 先生所創辦的柯達...

現在歷史給柯達的便是神獸咭一張 - 玩燃猿。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柯達的黃昏

上星期,在報章上看了一則讓我感慨的新聞 - 美國柯達公司 (Kodak) 因財務狀況不佳,要不斷變賣資產,以保其仍能運作。相關的新聞在不同的媒體也有報導,更有評論指如柯達不變賣資產,預計他們明年便要走上絕路。但變賣資產的話,他們將會由一間國際大企業,變回一間中小企。情況猶如約十年前比利時的愛克發 (AGFA) 公司一樣。柯達走上這條路,相信不少攝影人對此都無不心傷。


記得小弟年少時,第一次接觸相機,是那被家母當作玩具,送給我和妹妹玩的柯達傻瓜機。這部機結構異常簡單,機身只得一顆快門按鈕,甚麼光圈、快門控制等系統都沒有,真的是連小孩都懂用的相機。可惜,當年我們空有相機,沒有菲林。我倆兄妹只用相機作道具,常玩記者遊戲。


讀中學時,攝影仍是一門很昂貴的玩意,基本上,在中學時期的我和攝影根本拉不上邊。直至妹妹轉讀設計時,開始走上攝影之路,而我也從她身上慢慢開始接觸攝影。當時,她們對柯達菲林的鍾愛好像是必然的。而我,則對日本的富士情有獨鍾。雖然我當年很希望擁有一部 Contax 相機為榮,但我仍手持那當年很出名但低能的 Olympic miu 傻瓜機,所以不論用富士,或是用柯達菲林,我都看不出有甚麼分別。


不過,在小弟首次接觸市場學時,對 Kodak 的命名卻印象深刻,因為當年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覺得 Kodak 此名如快門的聲音,和製造攝影為主的公司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以及使消費者容易留下印象。所以便把公司由 Eastman Ltd 改命為 Kodak。這個故事也成了很多公司命名的參考故事。

在不同時代出現過的 Kodak logo,也見證了 Kodak 的興衰
講開菲林,在上世紀數碼科技仍未普及,菲林仍是主流的攝影工具時,柯達 (Kodak)、富士 (Fujifilm)、愛克發 (AGFA) 及美能達 (Minolta) 都是菲林業內出名的巨擘。特別是柯達及富士,基本上是攝影業內的大哥大。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數碼攝影發展飛快,愛克發因追不上科技發展而要破產收場,美能達雖能成功轉型,但一早已停止菲林的生產,而他們的相機部門更因盈利不及公司預期,而賣給了 Sony ,現在 Sony 的 A 系,便是由 Minolta 的系統發展及延續開來的。最後,在菲林業務仍能生存的,只有柯達及富士。


可是,柯達也因市場對菲林需求大減,而宣佈停止生產菲林業務。但有趣的是,當他們停止生產菲林,也是在云云菲林生產商最快發展數碼攝影時,但最後卻成為科技發展的大輸家。究其原因,相信是他們不能生產吸引市場的產品。另外,雖然民間對菲林的需求減少,但在電影業及政府等業界上,對菲林仍有一定需求。現在,很明顯因為柯達退出這方面的事業,富士便成了這方面的贏家。現在各位睇戲時留心一下,不論是西片或是港產片,他們的菲林已全改用富士菲林拍攝,柯達時代已不復再。


在數碼攝影上,柯達到現時為止仍有生產不同的數碼相機。但和天生宿敵富士比較,富士的相機質素卻能吸引市場的注意。起碼富士出產的 Fujinon 仍是玩相機及攝影人士的高水準產品,而他們的產品不論在高、中、低也能照顧到。可是柯達在起初曾和 Nikon 合作推出一些高階的產品外,之後卻無以為繼。現在他們主力在初階市場上掙扎求存,可是他們的產品已淪為和台灣廠商或國內廠商的質素,基本上已變得寂寂無聞。


如果柯達也是美國強大的代表之一,那麼他也和美國的汽車業一樣,走向衰落。很奇怪,在軟件發展上,美國不少公司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巨擘,如剛失去龍頭的 Apple, 換了班的 Microsoft,以及如日中天的 Google 等... 可是在基本的硬件生產,美國的企業如柯達一樣,變成明日黃花。有幸的如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有政府出資打救,但不幸的柯達卻換來可能破產的命運。這是代表了美國很多老一派的大企業多年來不思進取而走向衰亡,還是他們本身已走錯方向而換來的結果呢? 


我對柯達其實認識不深,但他的發展興衰卻是讀企業的人必須留意及了解的。曾經獨步天下卻不代表千秋萬世。那麼,下一間步柯達後塵的,不知是不是將會用盡 Steve Jobs 六壬後的 Apple 呢? 真是「木宰羊」鳥...


如在街上見到 Kodak 的菲林,不妨快快入定貨,以作日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