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美食節一遊後感

此品牌和另一日本即食麵基本上是每年美食節的大勝利者。
只因他們在會場賣的,一定比超市便宜不少
美食節舉辦多年,小弟礙於人多都不願去。多年來都只在報章上了解到美食節人流多,很多食品商會在展銷會期間以超抵價發售指定產品,最出名的莫過於不少即食麵生產商推出的  「套餐」產品,就算入場卷售價不算便宜,但只要和產品售價合併計算,在拉上補下的情況下,善於計算的香港人總會拉著一家大細入場「掃貨」。

會場內,除了食品多外,人也不少
昨日,和太太吃完午飯,經過會展,只見入場人數不太多的情況下,便和太太衝了入美食展會場,起初只帶著「係唔係咁多嘢買」及「睇下係唔係平咁多呀」的心態入場睇睇,到後來也成為了「捕獵者」,變了「師奶軍團」。

可以這樣講罷,一般的展銷會,相信是希望吸引有關業內人士的買家入場了解參展商的產品及下訂單,亦即是我們所謂的「Business to Business」的營商模式下,展銷會為有關人士設立的平台。但很明顯,美食節的目標群不是「B2B」,而是明顯的「B2C」。這種展銷方法,在外國不算很多,但在香港卻非常普遍,除了「美食節」、「工展會」、「動漫節」等都是以這類方式運作。或許,香港租金高昂,一般商店面積不大,就算在超級市場,香港市民也很難享受這類「直接」(免了中介人) 的購買模式。而有關的代理或生產商,在這種展銷會,因不用付給中介人費用,就算他們在展銷會的零售價較給中介人批發價高,但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售價仍是非常吸引。在這種你情我願而大家又很樂意的情況下,再加上參展商的一些綽頭,便很容易吸引了一大班消費者殺入場。難聽一點說,「美食節」基本上是把會展變成一個大型超級市場,而各參展商都只是在超級市場或百貨公司內的大型攤位而已。

益力多也在此出來向各位問好! 
除了人、便是人,真是人山人海
不過,我發現這類展銷會不止吸引香港人,更吸引了大量的旅行團來參觀,特別是「自由神團」。只見他們比香港人在會場內更失去理性地買、買、買,殺、殺、殺。他們手上除了一袋二袋,更拉著行李到處走。這種情境,我想也不用在此向各位說明,大家只要去旺角也能了解。

和其他參觀人士相比,我相信我們已是很忍手的了。眼見其他人滿載而歸的狀況,我們反而帶點瀟灑加有型。其實,我們只買了幾支酒,事實上真的平過市面不少,你叫我怎能忍得手呢?


愛酒的我,怎能放過賣酒的攤位呢?
除了日本米,紅酒也是大家心頭好

最後我們也忍不住買了一枝酒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