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龍紋身的女孩

在 2010 年時,香港曾推出瑞典版的「千禧三部曲」電影,或許當年電影宣傳不足,雖然叫好但不叫座,在香港的票房收入卻實麻麻。不過,在西方的荷里活獨具慧眼,把有關的版權買下來,重新開拍美國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昨晚和朋友看了,感覺良好,也明白片商找「七罪宗」(Seven) 的導演大衛芬查 (David Fincher) 的原因。

在北歐四國下的瑞典,位於北極附近,因此天氣不穩,陽光也不常見。在這種天氣下,總會影響人的心情,所以瑞典的自殺率甚高。不過,這種天氣也營造了懸疑片的出色背景,也為「龍紋身的女孩」提供一個出色的場景設定。

在美版的「龍」片,和原著小說的最大分別,相信是把原著背後的原意大大削去,變成了一部純推理式的懸疑電影。根據幾位已看了小說的朋友指出,電影已盡量把小說簡化,特別是主角調查的家族,在小說內人物眾多複雜,但電影已把他們盡量簡化,更把一些人物刪去,目的是要讓觀眾看得明白。不難理解,在一本差不多四十萬字小說的內容,要用二小時半的電影內完全表現出來,不作一些修改及簡化是沒有可能做到的。加上導演及編劇的出色講故事技巧,把此片變成了緊湊及充滿劇力的電影。

另一可觀之處是,有關的故事涉及了大量以往電影不多提及的敏感話題,對於觀眾來說全都是新鮮及敏感的議提,因而充滿了吸引力。

其實,有關的小說是利用男女主角在調查案件的過程中,揭發在瑞典這個被喻為最成功的褔利主義國家下的種種不平及有問題的社會現象,特別是電影中題及的「納粹主義」。作者史迪格先生 (Stig Larsson) 本身和小說內的男主角出身一樣,是一位專揭社會黑暗面的記者,把社會問題揭於人前,所以他生前常受到不同形式的死亡恐嚇。 最不幸的是史迪格先生在 2004 因心臟病突然離世。有說他的死和右翼份子有關,和他的小說一樣充滿懸念。據說,在他離世前,第四部的小說已經差不多完成,而有關的手稿則落在作者妻子之手,至於會否推出看作者妻子的意願。

返回電影,剛才提及,此片是由「七罪宗」的導演大衛芬查執導,所以電影在很多鋪排上也出現了很強烈「七罪宗」的影子,不過本人覺得此片比「七」更有深度,或許是故事本身內容已很出色。不過最吸引小弟的,是那充滿懸疑的感覺。如果要以其他電影比較,應該是「七罪宗」+「豪門恩怨」的結合版。

在這一刻,相信仍有很多朋友未入場觀看此片,所以我也不在此穿橋,此片小弟推介。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柯達終於不行鳥...

唔好話唔邪門,昨天才講柯達,今天報導便指柯達準備申請破產保護。當然,今日不少報導都為此事作深入的研究,其中更有報導指出柯達最大的致命傷,是他們早在 1975 年已成功開發數碼相機,但為了巨大的菲林收益,保守的管理層於是把相關技術收起。現在很明顯,他們真的死在數碼化下的新攝影時代。

在1980,盛田昭夫的 Sony 同樣成功數碼相機,柯達卻仍把頭插在沙下,不知大難已臨頭 


 
其實,在70年代尾至80年代間,除了柯達外,在盛田昭夫時代的 Sony 也開發了有關數碼攝影的技術。以此兩者相比,柯達現在是等待死亡,相反 Sony 現在卻是全球第一大的 CMOS / CCD 生產商。事實證明了兩者的高低,也證明了過份自信的企業,以為在行內獨行無敵,無數精英都曾以進入此為榮的柯達,因為業界的生態環境出現的大巨變,而適應不了永遠沈淪。情況猶如恐龍時代,恐龍不能適應慧星襲地球後,出現的新環境而引致滅頂之災一樣。

柯達不錯擁有大量知識產權及技術,但情況不如 Motorola 如此幸運,被 Google 收購。相反,雖然不斷出售技術使用權,仍未能為企業帶來生機。加上同行如富士對他們技術好像全無興趣,可以想像柯達的技術已缺乏吸引力,那些過時或缺乏吸引力的技術可能待柯達真的死鳥後,才慢慢浮現出來。

以新技術的對待態度,Microsoft 應該是高手。他們不因技術高而「坐定粒六」,反之他們喜歡以「未來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來維持行內的競爭力。最出名的例子相信是 Office 2003 取代 Office 2000 。不過,他們也有失手時,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智能電話的 OS 系統,雖然現在和 Nokia 合作,但要和強勢的 iOS 及 Android 爭天下,相信仍有一定難度。但這件事相信不會為 多元化發展的 Microsoft 帶來致命的一擊。 


Eastman 先生或許也估不到,他的遺言也適用於Kodak ,世事總是諷刺

引用柯達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在他 77 歲自殺前的遺言:「我工作已成,仲等咩嘢?」(My work is done. Why wait?) 或許,這也適用於由 Eastman 先生所創辦的柯達...

現在歷史給柯達的便是神獸咭一張 - 玩燃猿。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柯達的黃昏

上星期,在報章上看了一則讓我感慨的新聞 - 美國柯達公司 (Kodak) 因財務狀況不佳,要不斷變賣資產,以保其仍能運作。相關的新聞在不同的媒體也有報導,更有評論指如柯達不變賣資產,預計他們明年便要走上絕路。但變賣資產的話,他們將會由一間國際大企業,變回一間中小企。情況猶如約十年前比利時的愛克發 (AGFA) 公司一樣。柯達走上這條路,相信不少攝影人對此都無不心傷。


記得小弟年少時,第一次接觸相機,是那被家母當作玩具,送給我和妹妹玩的柯達傻瓜機。這部機結構異常簡單,機身只得一顆快門按鈕,甚麼光圈、快門控制等系統都沒有,真的是連小孩都懂用的相機。可惜,當年我們空有相機,沒有菲林。我倆兄妹只用相機作道具,常玩記者遊戲。


讀中學時,攝影仍是一門很昂貴的玩意,基本上,在中學時期的我和攝影根本拉不上邊。直至妹妹轉讀設計時,開始走上攝影之路,而我也從她身上慢慢開始接觸攝影。當時,她們對柯達菲林的鍾愛好像是必然的。而我,則對日本的富士情有獨鍾。雖然我當年很希望擁有一部 Contax 相機為榮,但我仍手持那當年很出名但低能的 Olympic miu 傻瓜機,所以不論用富士,或是用柯達菲林,我都看不出有甚麼分別。


不過,在小弟首次接觸市場學時,對 Kodak 的命名卻印象深刻,因為當年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覺得 Kodak 此名如快門的聲音,和製造攝影為主的公司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以及使消費者容易留下印象。所以便把公司由 Eastman Ltd 改命為 Kodak。這個故事也成了很多公司命名的參考故事。

在不同時代出現過的 Kodak logo,也見證了 Kodak 的興衰
講開菲林,在上世紀數碼科技仍未普及,菲林仍是主流的攝影工具時,柯達 (Kodak)、富士 (Fujifilm)、愛克發 (AGFA) 及美能達 (Minolta) 都是菲林業內出名的巨擘。特別是柯達及富士,基本上是攝影業內的大哥大。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數碼攝影發展飛快,愛克發因追不上科技發展而要破產收場,美能達雖能成功轉型,但一早已停止菲林的生產,而他們的相機部門更因盈利不及公司預期,而賣給了 Sony ,現在 Sony 的 A 系,便是由 Minolta 的系統發展及延續開來的。最後,在菲林業務仍能生存的,只有柯達及富士。


可是,柯達也因市場對菲林需求大減,而宣佈停止生產菲林業務。但有趣的是,當他們停止生產菲林,也是在云云菲林生產商最快發展數碼攝影時,但最後卻成為科技發展的大輸家。究其原因,相信是他們不能生產吸引市場的產品。另外,雖然民間對菲林的需求減少,但在電影業及政府等業界上,對菲林仍有一定需求。現在,很明顯因為柯達退出這方面的事業,富士便成了這方面的贏家。現在各位睇戲時留心一下,不論是西片或是港產片,他們的菲林已全改用富士菲林拍攝,柯達時代已不復再。


在數碼攝影上,柯達到現時為止仍有生產不同的數碼相機。但和天生宿敵富士比較,富士的相機質素卻能吸引市場的注意。起碼富士出產的 Fujinon 仍是玩相機及攝影人士的高水準產品,而他們的產品不論在高、中、低也能照顧到。可是柯達在起初曾和 Nikon 合作推出一些高階的產品外,之後卻無以為繼。現在他們主力在初階市場上掙扎求存,可是他們的產品已淪為和台灣廠商或國內廠商的質素,基本上已變得寂寂無聞。


如果柯達也是美國強大的代表之一,那麼他也和美國的汽車業一樣,走向衰落。很奇怪,在軟件發展上,美國不少公司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巨擘,如剛失去龍頭的 Apple, 換了班的 Microsoft,以及如日中天的 Google 等... 可是在基本的硬件生產,美國的企業如柯達一樣,變成明日黃花。有幸的如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有政府出資打救,但不幸的柯達卻換來可能破產的命運。這是代表了美國很多老一派的大企業多年來不思進取而走向衰亡,還是他們本身已走錯方向而換來的結果呢? 


我對柯達其實認識不深,但他的發展興衰卻是讀企業的人必須留意及了解的。曾經獨步天下卻不代表千秋萬世。那麼,下一間步柯達後塵的,不知是不是將會用盡 Steve Jobs 六壬後的 Apple 呢? 真是「木宰羊」鳥...


如在街上見到 Kodak 的菲林,不妨快快入定貨,以作日後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