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柯達的黃昏

上星期,在報章上看了一則讓我感慨的新聞 - 美國柯達公司 (Kodak) 因財務狀況不佳,要不斷變賣資產,以保其仍能運作。相關的新聞在不同的媒體也有報導,更有評論指如柯達不變賣資產,預計他們明年便要走上絕路。但變賣資產的話,他們將會由一間國際大企業,變回一間中小企。情況猶如約十年前比利時的愛克發 (AGFA) 公司一樣。柯達走上這條路,相信不少攝影人對此都無不心傷。


記得小弟年少時,第一次接觸相機,是那被家母當作玩具,送給我和妹妹玩的柯達傻瓜機。這部機結構異常簡單,機身只得一顆快門按鈕,甚麼光圈、快門控制等系統都沒有,真的是連小孩都懂用的相機。可惜,當年我們空有相機,沒有菲林。我倆兄妹只用相機作道具,常玩記者遊戲。


讀中學時,攝影仍是一門很昂貴的玩意,基本上,在中學時期的我和攝影根本拉不上邊。直至妹妹轉讀設計時,開始走上攝影之路,而我也從她身上慢慢開始接觸攝影。當時,她們對柯達菲林的鍾愛好像是必然的。而我,則對日本的富士情有獨鍾。雖然我當年很希望擁有一部 Contax 相機為榮,但我仍手持那當年很出名但低能的 Olympic miu 傻瓜機,所以不論用富士,或是用柯達菲林,我都看不出有甚麼分別。


不過,在小弟首次接觸市場學時,對 Kodak 的命名卻印象深刻,因為當年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覺得 Kodak 此名如快門的聲音,和製造攝影為主的公司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以及使消費者容易留下印象。所以便把公司由 Eastman Ltd 改命為 Kodak。這個故事也成了很多公司命名的參考故事。

在不同時代出現過的 Kodak logo,也見證了 Kodak 的興衰
講開菲林,在上世紀數碼科技仍未普及,菲林仍是主流的攝影工具時,柯達 (Kodak)、富士 (Fujifilm)、愛克發 (AGFA) 及美能達 (Minolta) 都是菲林業內出名的巨擘。特別是柯達及富士,基本上是攝影業內的大哥大。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數碼攝影發展飛快,愛克發因追不上科技發展而要破產收場,美能達雖能成功轉型,但一早已停止菲林的生產,而他們的相機部門更因盈利不及公司預期,而賣給了 Sony ,現在 Sony 的 A 系,便是由 Minolta 的系統發展及延續開來的。最後,在菲林業務仍能生存的,只有柯達及富士。


可是,柯達也因市場對菲林需求大減,而宣佈停止生產菲林業務。但有趣的是,當他們停止生產菲林,也是在云云菲林生產商最快發展數碼攝影時,但最後卻成為科技發展的大輸家。究其原因,相信是他們不能生產吸引市場的產品。另外,雖然民間對菲林的需求減少,但在電影業及政府等業界上,對菲林仍有一定需求。現在,很明顯因為柯達退出這方面的事業,富士便成了這方面的贏家。現在各位睇戲時留心一下,不論是西片或是港產片,他們的菲林已全改用富士菲林拍攝,柯達時代已不復再。


在數碼攝影上,柯達到現時為止仍有生產不同的數碼相機。但和天生宿敵富士比較,富士的相機質素卻能吸引市場的注意。起碼富士出產的 Fujinon 仍是玩相機及攝影人士的高水準產品,而他們的產品不論在高、中、低也能照顧到。可是柯達在起初曾和 Nikon 合作推出一些高階的產品外,之後卻無以為繼。現在他們主力在初階市場上掙扎求存,可是他們的產品已淪為和台灣廠商或國內廠商的質素,基本上已變得寂寂無聞。


如果柯達也是美國強大的代表之一,那麼他也和美國的汽車業一樣,走向衰落。很奇怪,在軟件發展上,美國不少公司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巨擘,如剛失去龍頭的 Apple, 換了班的 Microsoft,以及如日中天的 Google 等... 可是在基本的硬件生產,美國的企業如柯達一樣,變成明日黃花。有幸的如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有政府出資打救,但不幸的柯達卻換來可能破產的命運。這是代表了美國很多老一派的大企業多年來不思進取而走向衰亡,還是他們本身已走錯方向而換來的結果呢? 


我對柯達其實認識不深,但他的發展興衰卻是讀企業的人必須留意及了解的。曾經獨步天下卻不代表千秋萬世。那麼,下一間步柯達後塵的,不知是不是將會用盡 Steve Jobs 六壬後的 Apple 呢? 真是「木宰羊」鳥...


如在街上見到 Kodak 的菲林,不妨快快入定貨,以作日後的回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