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弟年少時,第一次接觸相機,是那被家母當作玩具,送給我和妹妹玩的柯達傻瓜機。這部機結構異常簡單,機身只得一顆快門按鈕,甚麼光圈、快門控制等系統都沒有,真的是連小孩都懂用的相機。可惜,當年我們空有相機,沒有菲林。我倆兄妹只用相機作道具,常玩記者遊戲。
讀中學時,攝影仍是一門很昂貴的玩意,基本上,在中學時期的我和攝影根本拉不上邊。直至妹妹轉讀設計時,開始走上攝影之路,而我也從她身上慢慢開始接觸攝影。當時,她們對柯達菲林的鍾愛好像是必然的。而我,則對日本的富士情有獨鍾。雖然我當年很希望擁有一部 Contax 相機為榮,但我仍手持那當年很出名但低能的 Olympic miu 傻瓜機,所以不論用富士,或是用柯達菲林,我都看不出有甚麼分別。
不過,在小弟首次接觸市場學時,對 Kodak 的命名卻印象深刻,因為當年的創辦人 Eastman 先生,覺得 Kodak 此名如快門的聲音,和製造攝影為主的公司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以及使消費者容易留下印象。所以便把公司由 Eastman Ltd 改命為 Kodak。這個故事也成了很多公司命名的參考故事。
![]() |
| 在不同時代出現過的 Kodak logo,也見證了 Kodak 的興衰 |
可是,柯達也因市場對菲林需求大減,而宣佈停止生產菲林業務。但有趣的是,當他們停止生產菲林,也是在云云菲林生產商最快發展數碼攝影時,但最後卻成為科技發展的大輸家。究其原因,相信是他們不能生產吸引市場的產品。另外,雖然民間對菲林的需求減少,但在電影業及政府等業界上,對菲林仍有一定需求。現在,很明顯因為柯達退出這方面的事業,富士便成了這方面的贏家。現在各位睇戲時留心一下,不論是西片或是港產片,他們的菲林已全改用富士菲林拍攝,柯達時代已不復再。
在數碼攝影上,柯達到現時為止仍有生產不同的數碼相機。但和天生宿敵富士比較,富士的相機質素卻能吸引市場的注意。起碼富士出產的 Fujinon 仍是玩相機及攝影人士的高水準產品,而他們的產品不論在高、中、低也能照顧到。可是柯達在起初曾和 Nikon 合作推出一些高階的產品外,之後卻無以為繼。現在他們主力在初階市場上掙扎求存,可是他們的產品已淪為和台灣廠商或國內廠商的質素,基本上已變得寂寂無聞。
如果柯達也是美國強大的代表之一,那麼他也和美國的汽車業一樣,走向衰落。很奇怪,在軟件發展上,美國不少公司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巨擘,如剛失去龍頭的 Apple, 換了班的 Microsoft,以及如日中天的 Google 等... 可是在基本的硬件生產,美國的企業如柯達一樣,變成明日黃花。有幸的如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有政府出資打救,但不幸的柯達卻換來可能破產的命運。這是代表了美國很多老一派的大企業多年來不思進取而走向衰亡,還是他們本身已走錯方向而換來的結果呢?
我對柯達其實認識不深,但他的發展興衰卻是讀企業的人必須留意及了解的。曾經獨步天下卻不代表千秋萬世。那麼,下一間步柯達後塵的,不知是不是將會用盡 Steve Jobs 六壬後的 Apple 呢? 真是「木宰羊」鳥...
![]() |
| 如在街上見到 Kodak 的菲林,不妨快快入定貨,以作日後的回憶!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