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感別人寵物離世時的悲傷總覺誇張,反問親人離別的傷感不是更痛嗎? 這種睇法,隨著人生閱歷及感受增多而改變。現體會是兩者皆同樣傷感,亦需要面對。
波波是吾家細猫,是太太在愛協申請作暫養父母時回家暫養的小猫,後因感情難捨而正式申請領養。她天生活潑可愛,而且精靈懂性,來我家作客的親人及朋友皆喜歡她。和她相處的回憶總時窩心。放工回家時,她總和大家姐 Kuro 一起討食物。在家看電視或用電腦時,她總喜坐在我大脾上,懶洋洋的陪伴著我。寒冬晚睡時,她總愛爬在我身上,和我一起睡覺。她和我的感情因而慢慢建立起來。
兩年前,她體重突然暴瘦而需睇醫生,發現她有急性腎衰竭。醫生估計是她吃錯了某些東西而出事。當年依照醫生建議,以及契媽一家協助下,波波身體康復過來。大家以為只要留意她飲食及注意清潔,情況應不再發生。惜上兩星期,波波不食及悶悶不樂,經醫生了解情況及對比之前病歷後,確定是天生腎缺憾而導致問題。不錯留醫時曾有點起色,但回家後情況卻繼續轉差。最後在醫生建議下,不得不決定以舒服的方式讓她離開。
幸醫生當日讓她回家先跟各位道別。其間,已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傷感,因這是讓她最舒服離開的方法。可是,當醫生為她打下強力麻醉針後,她雙眼慢慢閉上、尾巴停止了擺動。那刻我的情感完全控制不來,即時崩潰了。那刻的感覺,和家母離世時的感覺同樣悲痛,之後幾天腦海總是浮現那刻的情景。在手機見到她的相片時,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那種傷感和親人離世是沒有分別的。
另兒子年紀雖小,但他對波波突然不見了也感好奇。不斷問我波波去了哪裡、也常說最愛波波。幸他上學時老師有教他飯前要感謝天父,便向他說波波因太累,不能在家了。需要到天父的彩虹橋休養,但她和天父會在彩虹橋哪邊望著我們啊! 現在他見到彩虹圖案,就會說波波呀,在 Youtube 睇片,就會說波波望緊我地呀! (因小弟 Youtube 戶口用波波作相片)
波波的離世,為我帶來思考,對宗教義理有更深的體會。如同仁所言,可陪伴波波完成她生命歷程,是我們的福。她雖離我們而去,但她卻變成我生命的其中一部份,為我帶來新的體驗及感受。而我亦不會因波波的事而放棄養寵物,因明白生死是生命的一部份,而領養動物不止能牠們提供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更為我們帶來歡樂時,你便會樂意付出更多。
明天是波波頭七,在此要再次感激波波為我生命添上不少意義及反思。我們一家都掛念你,但請你放下我們,不用掛念我們,準備迎接未來更好的新生,再見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