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放工後坐著電車,由中環一直到銅鑼灣,身邊的景物不斷的移動,眼見不少鋪位只經營短短一年,便草草結業。結業原因不外乎經營成本上升,租金上漲至不能以有限的收益來抵消,最後只有結業一途。之後,換來的便是大財團、大企業經營的大金鋪、手袋名店代替。這種惡性循環已經不斷在香港的商業社會出現又出現。
究其原因,相信大家都明白,是因為地產霸權的出現。他們不止使商鋪成本上升,連帶居住單位也受到拖累。現在,就算大家努力工作所賺回來的回報,根本不足以應付高昂的樓價。以往基層人士的市場,變成了中層人士的競爭目標,大家的生活指標則不斷的在退步中。
看到這種境況,再回顧這七年,想一想,我們這位貪曾特首真的甚麼都沒有做過。經濟發展走錯位,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但最可悲的,是地產問題引致香港的原來問題走向更嚴重化,可是政府就放手不做。甚至連最簡單的重建居屋方案,在貪曾下最後都沒有執行。而他所建議的「置安心」計劃,根本就是敷衍社會,做法既不全面,而且有關計劃下所建設的單位 ,美其名是協助市民上車,實際就是歪曲人的生活質素。協助發展商建築更多歪曲市民生活但又高昂的樓宇推出市場。
之前還相信他受了三十多年的公務員文化影響,應該不會做出「官商勾結」及貪腐的行為,但心內仍有很多問號。但早前報章的多番「踢爆」,卻完整地解釋了他的失政及有關行為原因。這些行為,不但使他誠信盡失,大大影響市民對公務員制度的信心,更「影衰」了天主教徒,那些神聖的教義,不止不能在他身上彰顯出來,更被他的腐化完全破壞了世人對天主教的印象。而早前他的公開道歉,那「柯唔出屎」的忍樣,不止表現出他的低能演技,更完全表露這位「政治家」的技倆有多高。雖然,現時很多證據都顯示,他沒有直接的貪污,但他那愛佔便宜的性格,卻害苦了不少港人。
早前,現食物環境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先生在訪問中「暗寸」貪曾,指他這些年為官生涯,他學習到在位者不能濫權,以權謀私。很明顯是衝著貪曾而來。而小弟在學時,當年貪曾剛上任,教小弟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的教授因曾和政府合作,對貪曾也報以超負面的預測,現在看來是完全應驗。在小弟工作上,也從一些和貪曾並事過的前輩上獲得對貪曾負面的評價。看來,貪曾在大部份人身上都是一位評價很差的人。
貪曾任期將至,曾和他共事及拉上關係的人近日紛紛被捕或遇上官司,可能是他惡運將來的先兆。這些年來,他的施政不止害了市民受苦,更整整害了一代香港人的發展。現在要由下一任特首來執手尾,加上外圍及大陸經濟不斷出現變數,香港未來日子,可能仍有一段苦路要走了。所以,如貪曾在卸任後遭起訴,我是絕對支持的,因他對香港的所作所為是不值得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