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3 大蝦回顧

年尾又到,在香港人的世界裡,年尾總有兩次,一個係西曆年年尾、另一個係農曆年年尾。電視台通常在這個時間搞到大家糊晒塗,12月31日會向各位說新年快樂,農曆年三十晚又會向各位講聲新年快樂。幸好的是新聞節目的大事回顧只得一次,今年大事回顧內的新聞感覺比以前多了,是非多了,麻煩也多了。而且好像很多事都是衝著強國而來,看來明年麻煩會更多。

在一生人只有一次的 2013 裡,今年也過了一個感受甚深的一年。這一年,家母及太太的嫲嫲先後離世,讓我真正親身感受親人離世及面對死亡的一年,這感覺不太好受。但從中感受及明白人生在世,明白哪些東西是重要,哪些事物是值得追求的。這些領悟,很早之前已理解,但到了面對親人死亡的時候,卻有更深的體會及肯定。

這一年,我經歷了。也覺得自己成長了,對生死有另一種的睇法,或許是樂觀的睇法。當然,其中也帶有很強烈的宗教色彩。正因為經歷過,現對於身邊有朋友信教,不論是學佛或信主,我都非常鼓勵及支持。因為,宗教不止為我們帶來心靈慰藉,更給我們對人生及死亡有更大的思考。對於自身修養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生死體悟外,覺得自身某些事情在 2013 年都做得不足,例如對自己太極學習進度,相信新一年要自我要求自己要多練習,多思考改進,提升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其實,對太極這門功夫了解越多,而且遇到恩師用心指教,不止興趣越來越大,責任心也慢慢大了起來。因希望可把這門充滿智慧的文化技藝傳承下去,不要讓她失傳。

另外,語言能力也有待提升,特別是英文。和以前相比,無疑是進步了,但也想提升更多。特別近年對英文興趣大了,相信對提升英文能力會是最佳的動力。

在工作上,2013年也算是順利,而且和同事合作愉快,相處融洽也是一件感恩的事。今年也接觸了很多新事物及計劃,這些都是很好的體驗,更開心是這些項目內認識到不少新朋友。我知我貪心了,但願來年會有新的挑戰及在一個融洽的環境中工作。

這一年,對我來說是自知的一年,好事壞事都有,但卻豐富了我的人生。新一年很快來到,新的人生經歷也快將來臨,不如今晚來一餐好的,睡一覺好的,來迎接明天的充滿希望陽光罷!! 

在此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你我他的《字裡人間》

上星期,同老婆大人一齊去睇《字裡人間》,其實入場前,見到不少影評都知道此是好片一套,因此充滿期待。其實,此片是一套非常吸引的作品。在沉悶的辭典製作上,卻能找到熱血點。熱血片可以說是日本電影手到拿來的題材,由細到大,我們睇不少動畫都以此為題材,所以可以咁講,日本其實好多導演、編劇都是飲「熱血」的奶大的,所以近年日本電影很多成功作品都和「熱血」拉上關係。

上一套日本片在奧斯卡得獎的電影《禮儀師的奏鳴曲》也一樣,雖然以偏門的「禮儀師」為題材,但實際上,片內也充滿了「熱血」成份。再看《字裡人間》,也以偏門的辭典製作為題,不停在片內打入「熱血」,也成為此片好睇的成功原因之一。不難看出,「熱血」也存於大和民族的基因內,更相信由於這種「熱血」的堅持,成為了日本獨有,並成為世界認同的「造物主義」。

由此路進,如把所有的題材引入「熱血」方程式,咁就搞掂啦! 好似係,但「熱血」方程式也要加入好多因素,好似對人物刻劃、對事物不一樣的睇法等,所以唔係好易搞架,也明白點解只有日本電影才有這種特色。

因為此片已有太多影評啦,所以我都唔打算係度再講。不過,我想講的是,其實片內所有角色都是平凡,每個人只要有好的人生態度,基本上片內的角色都是他也是你和我,所以點解這套片那麼容易的觸動大家。

不過,身為影迷感到開心的是,近年除了韓流的強勢外,日本電影及香港電影也找到了他們的身份及優勢,開始走出迷失階段,所以近年這些地區電影質素也相對地提高,也是《字裡人間》能出現的原因。近日,在日本及很多地區討論的日劇《半澤直樹》也一樣,又係一套「熱血」片。看來「熱血最強」比「催淚」的韓劇在宏觀的世界上有更大的市場及認同,這也是我喜歡日本動畫、戲集及電影的原因。

此片,小弟推介。


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來吧,我們合體罷 - Nokia!!」 Microsoft 如是說....

睇到芬蘭國寶 Nokia 俾大美帝的 Microsoft 收購後,心中充滿唏噓。這間曾經是手機界大一哥,在 Feature Phone 年代呼風喚雨,根本沒有人想過她會倒下、甚至被人活剝生吞。最後,她最終都逃不過「乘、住、壞、空」的金科定律,成為歷史。

在 Matrix  電影裡,主角 Neo (Keanu Reeves) 手持那部會「彈」開蓋的 Nokia 8110 ,感覺很型。那部銀色推蓋的 Nokia 8850,是當年代表中產的象徵。我不喜歡 Nokia ,原因是我愛支持低調的廠商,所以當同輩們死買爛買 Nokia 時,我就以 Siemens 的 S25 及 6688 作為我的用機。(Siemens 自 6688 後,其手機事業已走下波、最後成為第一波手機戰被淘汰的廠商之一) 。當年三大廠商主宰手機界 (Nokia、Ericsson及Motorola) ,不斷邀請大明星為他們產品作代言,可見當年手機的黃金時代之盛。現在三大廠商都相繼「收皮」(Motorola 已收歸 Google 企下、Ericsson 已被 Sony 收購,現在 Nokia 更被 Microsoft 陰謀地生吞) ,也見證了時代確是不留人,在這激烈的「智能手機」戰下,由於技術下放,戰況更是激烈,看倌也不妨看看哪間公司會是下一位「收山」者。


好多人都話 Nokia 搞到如斯田地,都係多得佢唔肯轉 Android 。其實,大家又知唔知智能手機的先祖唔係 Apple ,而係 Nokia 呢! 不過我都唔知點解,佢套 Symbian 搞黎搞去都起唔到,但係 Apple 的 Steve Job 一搞就搞起左個 iOS,仲搞到班手機界「老屎忽」死晒, 當然包括 Nokia 啦!  好啦,創唔到先河、咪唯有跟風。好似 Sony、Motorola呀,見勢色唔對,就快快投入 Android 陣型,雖然係呢個環境下搵唔到大錢,但都有啖飯食下,不過 Nokia 就係玩清高,我有我型格。

早前佢位現任 CEO - Stephen Elop 就話因為 Android 已有三叔 (Samsung) 佔先機、iOS 又有蘋果食住,唯有走去 Window 啦... 話就係咁話,不過真心照明月,明月真係會照溝渠。Nokia 一話投入 Microsoft 的 Window 陣營,仲投放大量資源去開發 Lumia 800 時,又當大家都好期待此機有幾勁既時候,另一邊廂的 Microsoft 就大大聲咁話, Lumia 800 係不能 upgrade 至 Window 8 既!!! 噢... 放了一條好大的蕉皮俾 Nokia 呢...  你話呢過係唔係 Microsoft 的「陰毛」呢? 我唔敢講,但係一部功能好好的手機,出了一年多,現在淘寶價只是八百有多人仔,你都唔好話唔慘。


反而,我覺得真係搞到 Nokia 收工、更被 Microsoft 食埋的另一原因,也是 Nokia 不願投入 Android 的主原,就是這位無間道 CEO 啦。原來 Stephen 哥之前係 Microsoft 度打工,之後就過左去 Nokia,仲成為第一位非芬蘭藉的 CEO 添。不過,岩岩遇著剛剛,好多搞到 Nokia 半生不死的決定又係出自呢位 Stephen 哥的手,其實係唔係 Microsoft 設的局呢? 我又只好講句「木宰羊」,不過現任 Microsoft CEO - Steve Ballmer 講,Microsoft 食左 Nokia 啦,而我又行將就... 退休啦,個位總要有人頂架,我就覺得 Stephen 哥就好合適啦! 各位冷眼旁觀者,相信心中有數了。 


如此這般, Nokia 就成為了 Microsoft 其中一員啦,佢會唔會改名,變成大美帝咁款,無晒歐洲風格呢? 例如:Micro Nokia,MicNok 呀咁呢? 真係之後先知。不過,Nokia 在我心中,有的一句 Slogan 至今仍未忘,就係「科技以人為本」(Human Technology) 啦,呢句真係係我心中不能磨滅的金句,短短一句,便道出所有科技產品不論你幾貴、幾有型,都最後如果你不能為人解決問題,都是失敗的產品。而我,就係因為呢一句,在選購科技產品時會懶有型咁加多幾分理性才決定是否購買 (當然荷包更是最大的決策者)。我以後會唔會買 Nokia 的產品? 都係再理性 D 諗諗啦,不過我真的考慮去淘寶買部 Lumia 800 作留念之用,話晒都係 Microsoft 給 Nokia 的蕉皮作,對嗎?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美國西岸行記一

在美國探親三星期除了探親,當然也會出外走走,充作一位旅客,以外地人的角度去看看這塊大得驚人的國土文化.

在美國的波特蘭,和一般的美國大城市不一樣,她位於洛杉磯之上,西雅圖之下. 在這兩個大城市下,理應一同繁盛,但實情是這裡失業人口高,雖然她們採取了香港的零消費稅政策,也吸引了附近洲份的人在周末來此消費購物,但也不能大幅改善經濟,和香港
相比,此地的經濟如同死水,你有時也不明這些商店如下生存下去.

可是,此地卻擁有其他城市沒有的特質,她是全美國最環保的城市之一,更曾獲國際雜誌評為世界最佳居住城市之一.不錯,當你由香港來此地的時候,你真的會很享受這裡的清新空氣,晚間時寧靜得讓你產生耳鳴的感覺,望向星空,重遇多年不見的星河重現你的眼前,這種回歸原點的感覺,對我這城市人來說,感受甚深.再加上這裡便宜的樓價,你會覺得,我們真的值得以一生的勞力來換取由那班無良商賈炒作過份的樓房嗎?

在Portland的街上,在Downtown內,你不難發現一句話:Keep Portland Weird, 這句話是指Portland這裡充滿「騎呢」. 真的,當我人在Downtown時,感奇怪,你會見到很多打扮奇怪,難達達的人在你身邊遊走,在香港及其他城市,你會對他們提起戒心,但這裡,他們打扮雖奇特,但又表現親切,這種奇怪的感覺由此而來.另外,在 Downtown,有個景點也很騎呢的,叫「群交俱樂部」,只要你入內,便可觀賞,甚至和陌生人參與性交,這地在美國很有名,很多人都會來看個究竟,而我因無膽,也沒有時間,所以放棄參觀這個地方. 當然,世界各地生活壓力同樣大,所以在街上也會見到不少傻佬

當然,習慣了大城市生活的我,對於這種生活,我真在是不習慣,但面對這裡的純僕民風,你總希望我們的生活可以務實些,老實些,誠信不就是這樣產生出來嗎? 原來簡單直接便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