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仁醫

不經不覺,氣功班已開始了新一期,也是老師所指的「進階班」了。學了五、六堂,開始了解此氣功的特色是以步行為主,加上獨特的呼吸方式,另外還要心平靜和,以及在戶外空氣教好的地方練功,相信不難學好。不過,由於此功很多招式都是差不多,你會很容易混淆,而且招式太多,學者最好了解自己情況,之後專心練好一招半式,再加以練習便行了。其實,小弟很多時都會有混淆,更有不少年紀較大的同學也出現不明所以的情況,幸好陳老師的耐心及為我們不斷練習,情況已慢慢改善。


這期學習的同學比上一次初班的多,加上大家開始熟習,聽同學分享的故事也多了。 由於大部份同學都需要長期的醫療支援,所以便聽到很多有關香港醫療情況的事。很可惜,我聽來的大部份都是負面的。加上近來香港醫療行業發生了不少事,對此甚有感受,在此和各位分享一下。


繼上一次一位患了癌病四期的同學,跟我說他的主診醫生得知他的案例後,便很冷待地叫他以後不需要跟進,只需定期到藥房取藥便可。那種冷漠,真的使病人帶來很大的打擊。昨天,另一位同學也和我分享他的經歷,這同學很年輕,可惜不幸得了肺癌,而他說起初門診醫生驗不出他患有此病的,而是他覺得不對勁,自行到化驗所檢驗而驗出。他進醫院後,他的主診醫生對他的病情也愛理不理,最後要用「關係」才找到一位很紅的「電視主持」醫生幫他。可是在會診時,此醫生也很不客氣跟他說:「如不是那位教授出面,我是不會睇你的。」之後也跟此同學說,我不可能永遠跟進你的情況云云... 


同學們的遭遇,已很不幸。可是這班醫生卻有此等態度,無疑是把同學的希望破滅。不錯,在醫學上,不少同學的情況可能已到了不可救助的地步,但身為醫生的卻不應以此等態度對待病人。或許,醫生已接觸了不少生離死別,對他們沒有辦法或因資金問題而放棄的生命都會採取此等態度。可是,醫生們有沒有想過,這班仍求存的病人,當醫生出現此等態度時,對他們的修害是何等嚴重。當醫療人員向政府爭取人手,爭取合理工時,要求市民理解他們的工作艱苦的時候,他們在醫治病人時,有沒有用過「同理心」來想一想這班無助病人的心情呢?  或許,在香港能成為醫生都是香港的精英,從細到大都是人中之龍,不免會有高傲自大心態。可是,這樣是一位醫生應有的態度嗎?

近來,香港社會不斷被國內的暴發戶搞亂了經濟,使 SARS 時所建立的正面文化不斷被拜金主義蠶食,社會正充滿對政府不滿的怨氣及嚴重的拜金主義。可是,連香港的醫療體系也被此文化侵害,將會是一件可悲的事。可惜,近來私營醫院在接受內地孕婦來港生育的個案上,已看到了以往高尚的醫療精神受到侵害,而且更帶著不負責任的態度,對此,我感到失望。


日本近來的一套電視劇「仁醫」內的主角,正正代表了一位醫生的應有態度 - 仁心仁術,為國家、為未來、為病人幸福著想而不斷努力的,才是我們需要的醫生。而不是只顧著名牌、駕名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