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爺無得輸,是小弟對是年香港財政預算的感覺。基本上,曾爺這五年的財政預算,除了上年比較「出位」外,便亳無新意,非常保守。最後,他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保守的人,所以有關的預算也趨於保守的原則。不錯,在會計學上,身為會計師是需要以保守的原則為公司預算訂下規限,以免使公司走向虧本的道路。但在政府的政策下,為社會訂下長、中、短目標,投入資金,藉以換取未來不能以金錢計算的回報,是政府領導者的責任及對社會的承擔。
兩位曾爺常常開口埋口都指自己是以香港的長遠政策為依歸,但自五年前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開始,至今年最後一份。我們都沒有見到他們一項所謂的長遠政策有任何成績出現,他們對所謂的六大產業的資金投入度,雖然都以過億計算,但和外國政府投入度相比,我們的投入度實在是九牛一毛。而且年年都這樣說,但卻沒有一個成效或目標時間表,讓我們知道五年後,這些項目的發展應達至甚麼目標。
各位試看看今年的財政預算內容,其內容實是相當空泛,提到的和之前的差不多。而且不斷強調自己這幾年對香港的成就有多少,今年不收的稅務會使香港政府收少幾多錢。這種做了等於不做及自我吹噓的行為,不止浪費了大量的行政費用,更突顯了他們的不進取或無能。
君不見近年南韓的成就,在八十年代,香港、南韓、台灣及新加坡被喻為亞洲四小龍,三十年後,四小龍的香港除了金融及地產外,甚麼也不是。反觀其他三小龍,很多方面都進展不少,特別是南韓,他們的電子行業由以前落後於香港,到現在已於世界佔頭位,更危及日本龍頭地位。台灣的電腦硬件發展仍是世界一哥,新架坡政府的出色管治及全方位發展,使新架坡能平均發展。他們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外,政府的無限量支持都是成功的關鍵。香港政府到現在仍處於我們所謂的「口腔期」,當有新的提案,總要請顧問來研究一下,顧問費已花了一筆,但落手去搞又不加大力度,想成功已比其他人落後了很多。現在這情況更是比下去。
再看民生,窮富懸殊仍是未能解決的問題,不止是沒有決心解決,連認真看待的態度也沒有。只是以短視的金錢派糖方法便算。雖知基層是社會的火線,搞不好,社會便會亂。中層是社會的中流,搞不好社會就會倒退。現在的政府,兩者都搞不好,社會何來進步? 仍記得是次預算案的記者會上,有一記者問財爺的政策是否太短視。他卻以經常性開支增加來說這就是長遠發展! 這種話的潛台詞是:「你每天能食飯是便為了未來」的不能輸答案。但我想說,係! 食飯是為了未來,但食飯只是基本,未來是要靠你的意志及目標及努力來完成的。食飯只是保證你有能力、體力來協助你完成夢想。現在,我們是要夢想及目標,而不止是一碗飯!!! 現時香港的情況是,我們有能力、我們有實力、我們有時機,但我們缺乏有為的領袖。現在,我們要作出改變!!
或許,這份預算案讓我們醒覺,現在香港政府需要的不是安穩保守的人,而是進取及願為香港下願景,實踐的人。在此願香港未來可在下屆政府重新發展,重新起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