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年流行講通識,小弟也在此拋一拋書包,和各位講下通識。今日題目和香港的體育發展有關,近日小弟到美國一遊,有幸到 Houston 一遊及探太太的舅父,太太的舅父非常好客,請我們到位於 Houston Downtown 的 Toyota Center 欣賞 Houston Rocket VS Miami Heat 的一場賽事,當日小弟是第一次親身體驗美國的體育文化,真的眼界大開。加上上年九月小弟和太太到新加坡欣賞 F1 賽事後,對香港是次申辦亞運對社會的強烈反彈,及香港現時是否適合搞亞運都帶來一點反思,以下是小弟的一點意見,希望在此和各位分享一下。
首先,想分享一下小弟在美國睇 NBA 及新加坡睇 F1 後的感覺。自 1984 年美國的奧運會加入了大量的商業元素並獲得空前的成功後,不少體育項目也紛紛學習,希望可為原無生產力的運動項目上增價,以成為經濟系統內的其中一員。不錯,不少體育行目在商業化後,不但獲利、更成為出色的娛樂事業。其中美國本土的籃球賽更成為世界籃球賽的先驅,由本土賽發展成差不多是世界賽的聯賽。世界各地出色的球員也希望成為 NBA 一員而努力。在歐洲大陸,出色的英超聯賽更是足球界的表表者,一位球員的轉會費動輒便是過百萬美元。毫無而問,這兩大聯賽每年為經濟系統帶來數以億計的收入。不論黑白兩道、正奸商道,都在此獲得空前的收入。
在小弟的體驗上,不論 NBA 、或是 F1,當你身在場上,並成為一位坐上客的時候,大量的商業資訊便向你傾瀉。在 NBA ,你一到場,便是世界第二大車廠 - Toyota 的冠名運動場 - Toyota Center 等著你,入場後,圍繞行人道擺放著最新及多元化的豐田汽車。在場內,商人絕不放過任何賣廣告的機會,球員休息或暫停時,T-mobile 、九唔搭八的超級市場都會不斷向你發出資訊,他們更用不同的方式各你大派紀念品,希望你幫他們宣傳。至於 F1,除了賽車上的廣告外,賽道旁的廣告牌,及紀念品店上,也是充斥著商業的資訊。
對照香港,現時香港的體育發展可以用失敗來形容。現時很多體育項目都依靠香港政府每年少之又少的補貼來「吊命」,政府只要減低資助,相關的體育項目便形同死亡,難以生存。就算曾經在亞洲輝煌一時的香港足球,也因業界的不濟而差點「一去不返」,幸得有心的羅傑承先生為香港足球界無私付出,才使香港足球出現曙光。其他項目,如兵乓球、壁球等較出色的項目,都有賴運動員的忘我投入,才有幸使香港的名在國際場上發光,否則香港只淪為體育沙漠。
那麼,我們的體育發展出現了甚麼問題呢? 雖然不想多說,但不講不講還需講,一切都是政府的錯。我所指政府的錯不止是對體育的資助少之又少,而是他們對體育發展的方向完全錯誤。他們的思維好似仍停在西方的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好了,今天他們希望搞亞運,卻遇到全城的強烈反彈,只好怪政府一直對體育界敷衍所帶來的惡果,真正的是「自食其果」。
現在,民政事務局局長不斷向外界唱好搞亞運對香港的好處,但觀其行及其過往歷史,真的不能向市民證明他們的決心。以往,不少有潛質的香港運動員更因政府這些行徑而白白成為犧牲品。最近期而又最熱門的例子便是陳學殷小姐的情況,如果當年香港划艇隊有更多資源、更多人手去協助有問題的運動員,我相信陳小姐不會出現現時的慘況。
其實,香港商業這麼發達,政府只要建立好一流的基建,營造體育項目也可獲利的氣氛下,機靈的商人便會投入資金,向體育項目投資。到時政府只需資助一些不太受注目的運動便可,其他的便由商業方式營運,對社會及政府也是一大好處。你看,歐美的體育發展如此成功,再加上近年日本及新加坡的後起之秀,可成為我們的借鏡。加上現時我們面向12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以我們有品質的香港品牌,要搞體育商品化,絕對有市場。只要每星期有10萬自由行來香港睇比賽,所帶來的邊際消費真的「不得了」! 可惜,香港政府只知地產、股票外,其他的都好像是白痴。我不明為何我們的經濟發展只一面倒,請不要向我說這是中央的控制,那麼國內其他省市的體育發展為何比香港好呢?
當上海努力地發展,希望成為國際級都會,把香港打倒過來的時候,他們除了發展股票市場、地產,起迪士尼外,他們更引入世界級的網球賽事及 F1 比賽,以及各式各樣的世界運動項目來吸引世界目光,相反,我們的香港好像甚麼也做不來、做不了。但可悲的是,香港政府好像到現時為止仍不知道支持運動發展的香港人,為何對辦亞運是那麼的反感。相反,我相信現時支持的,除了香港的運動員外,便是一些對香港體育發展認識不深的群組。或許,他們以為一搞亞運,香港體育便會起飛。我相信,如果這事發生在美國、歐洲等地區,相信發展問題不大。可是,此事發生在香港,發生在這班不願出錯,只做好自己份工,但又缺乏承擔、熱誠及長遠目光的政府人員身上,我並不看好。
我覺得現時的香港體育政策及環保政策甚相似,是香港大部份人都知道這些事情的重要,我們都可以犧牲,但帶頭的政府卻畏首畏尾,怕開罪其他既得利益者。如是推之,我們的社會怎樣可以繼續發展,在香港生活的我們只會繼續埋怨政府的施政,這個無能的政府,怎叫我們繼續支持呢?!
近日香港有世界網球頭幾位的(女)球星來比賽,連麥根萊都有來. 但你見到有宣傳嗎? 入場的好像都是外籍人士較多. 呢d咪叫捉到鹿都唔識脫角. 政府根本都唔係真心想做好運動業. 佢地只係想大堆頭,想威.
回覆刪除見冇乜人來看,仲邊有吸引力叫球星們下年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