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松下政經塾與香港的政治參考

近日,日本新一位首相,野田佳彥先生的關係,讓「松下政經塾」的名字在香港人的新聞報導裡冒出來。其實,「松下政經塾」在日本是一間非常有名的私人政治學培訓學院,由松下幸之助先生晚年自行出資所創立。目的是要為日本培訓新一代的政治領袖及人才,進入此學院的學生質素很高,而且學院一年只收取 8-10人,獲得取錄後便需要進行長達四年的政治學、經濟學及軍事的培訓。為了使學員可專心學習,學員每月更有差不多二萬元港幣的助學金。由於這種嚴格的培訓模式,使不少從此學院出身的學員在畢業後在日本的政壇上有著不錯的成就。特別是一向靠「食老本、靠父蔭」的自民黨失勢後,這班草根出身的學員便成為日本政治的新希望,野田佳彥先生便是最好的例子。而他成為首相後,更不像之前兩位的民主黨領袖高大空,他感覺親民,說話實際明確,希望他會為死了大半的日本尋找到新方向。

回到香港,從「松下政經塾」這個例子,可看出日本愛國商人、企業家不止是捐錢,更會為國家未來的路向尋找出路、以國家培養人才之職為己任。松下先生的行動,已在他身後二十年開始見到成效。反觀香港,我們這個缺乏遠見的地方,在過去三、四十年間,香港人自身靠著短視及小聰明獲得財富,而長遠的策略則由遠自英國及其相關人員自行制訂,就算當年香港的政府高層,也只是有出色的行政效率已而,對於政治及行政的培訓則完全缺乏。

近年政府重新招聘政務官、行政主任 (AO/EO),雖然吸納了不少精英,但他們的流失率也很嚴重。究其原因,此乃現時的AO/EO的訓練仍停留在八十、九十年代時期,對於現時已有獨立思考及充滿熱誠的年輕人來說,根本不能滿足,因他們需要的是更大的自主及政策協作的經驗,但這些流於文字遊戲的行政工作,卻影響了他們對工作的投入及忠誠。雖然薪金不錯,但在這環境下,有心人便會放棄而離開,最後留下的只是為薪金而工作的人,塘水滾塘魚,政府便很難出現出色的政治官員。

而香港政黨本身的人才質素已很參差,小弟認為,在香港懂得政治的人是已故的司徒華先生,而長毛也是近年明白自己身份的政客。其他的都是政壇小混混,特別是那些主張極端思想的小政黨,對香港社會毫無建樹,他們只不斷吸納思想偏激的年輕人,然後叫他們多做點激進行為,從而獲得更多政治本錢。而那些懂法律的專業人士,以玩法律的方法來玩政治,不止搞到訴訟四起,更因為訴訟問題而使不少基建及政策停步不前。這種無聊的玩意,更突顯了這班專業人士如何抽水,讓人覺得以制度為生的職業是否值得社會的尊重。

可是,現任政府好像沒有靈魂似的,只是一副機器不斷做好行政工作,對於政策規劃,民生及政治等事項全不顧之。當出了問題後才急就章,急上馬,行出來的便讓人覺得馬虎、沒計劃。人民便會離心,對管治更不用說了。

但從根本上看,香港從來沒有正視政治的人才培訓工作。不錯,港大及中大,以至其他大專院校都有政治及行政學,但細膩的港人只會選擇有利於找工作的科目,十多年前的 BBA、幾年前的 IT 、近年的會計,全都以商先行。民間如是,公務員事務局也好像職業訓練局似的,只是提供技術訓練班給公職人員,對政治的理解及認識好似全無概念。在這環境下,那有政治人才可言。

當我們常說,香港人要當家作主,要港人治港時,我們應該要想想,在治港的同時,我們有沒有這樣的人才協助我們。如果沒有,那麼我們距離一國一制的時間已經不遠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