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充滿危機感的日本,那麼香港呢?!

今日在各大報紙的財經版報導了一則新聞,大家可能未必太留意,但這卻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剛新聞說日本三大廠商 - Sony、日立及東芝,她們分柝相關的 LCD 屏幕業務,再加上日本政府出資,共同成立一間新的 LCD 屏幕公司 - Japan display。新公司成立的目的,是要抗衡來自韓國及台灣對手的競爭。

可能你會覺得沒甚特別,但有趣的地方是,是次合併付出最多的不是三大廠商,而是日本政府,他們將會出資 2000 億日元,並佔公司的七成股份,其他公司則各佔一成。不難想像,這已是一間公營企業了。加上近日證實蘋果已進資 10 億美元,為 Sharp 於龜山的廠房進行投資。可見其目的是要為日本未來的電視市場仍佔一席而下巨注。

在電視機世界裡,現在流行的相信已不是舊有的「大牛龜」,LCD, LED 及 Plasma 則是現有電視主流技。由於相關技術不太複雜,加上很多廠商樂於生產顯示屏並賣給其他廠商,一時間,大量二三線的電視擁現於市場。對於要求高的香港人,要買大牌子、高質素,對大廠商當然影響不大。但對於中國、甚至美國的電視市場,佔有率最高的都不是我們熟悉的大牌子,而是火速冒起的台灣廠商。這批廠商通常向日本廠一次買下大量的上一代顯示屏,之後組裝成他們的型號,再推出市面。雖然質素比日本原廠差,但對於經濟一般,而要求又不高的消費者,能用大廠的三份二價錢,便能買到42吋、甚至60吋的大電視,當然無任歡迎。

對於這種新的市場模式,對於投入大量資金研發的廠商而言,絕對不是好事。雖然他們能靠賣顯示屏給副廠而獲利,但他們真的獲利最大的部份,始終是最前線的消費者市場。而且,市場也很明確的反映出,電視市場最多人接受的不是「高級」,而是「入門級」。因此,日本廠商的合併業務,目的便是利用經濟學上的基本理論 - Economic of scales 來減低成本及資源,並從中獲得最大利潤為目標,在市場提升競爭力。

而問題是,今次日本政府主動出手,可見日本政府希望利用其有型之手,來控制相關的市場。這個市場不止是在日本,而是世界。回顧香港,這個無能的特區政府常常利用前港英政府的口頭禪 - 積極不干預政策來對應民間的經濟協助要求時,他們會否明白香港現在所處的危機? 這些危機已不是來自個別的私營機構,而是來自鄰近政府及地區的威脅。當日本政府主動出手幫助國內廠商發展、新架坡政府大力發展有潛力的工業時。我們的特區政府仍「笨實」地只是叫口號,之後甚麼也不做,這是香港之褔嗎?

很明顯,自當年仍是財政司司長的曾蔭權在上一次的金融風暴政府入市干預時,香港政府所提出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已不存在,請特區政府下次要再用此藉口來推卸責任時,煩請用一用腦子想想,你們已沒有資格再說這一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