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無料到便要「僭建」?! 尊重自己,應該如此嗎?!

平日在地鐵上看到不少「修身」廣告,以前只以女性為賣點,近年好似發現不少男性也有這方面的需要,也加入不少以男性為「目標」的修身廣告。不過,以誇張的廣告來說,相信仍以女性為銷售目標的廣告居多。基本上,我對這些廣告甚反感。首先,她們大多邀請女明星,或女模特做代言人,目的是為有關的公司建立正面形象,也希望吸引「目標」的注意。其次,她們的廣告在地鐵沿線可謂「無處不在」,只要你一坐地鐵,你根本不能避開她們的「攻擊」。

雖然,我都很喜歡並欣賞身材出眾的女性胴體,但近年這些經電腦修飾的圖像不斷在地鐵站內出現。老實說,我已經有點膩。而我的潛意識也好像懂得「略過」這些圖像,在行程中已不再受這些圖像影響。不過,近日在地鐵內有一幅廣告,小弟看完後不止反感,更是不滿。原因是該廣告不是推銷修身,而是推銷整容。這張海報內是一位接受了整形手術的女模特,穿上一件比堅尼,之後在廣告內寫著「建立自信」,並寫上此女模特所接受的整形手術,藉以吸引「目標」的注視。我看後不禁一說:「他媽的害人廣告!!!」

不錯,整容在這幾十年已變得很曾普遍,可是我對此行為不太認同。我明白,有些人因意外或身體情況而出現外表問題,需要利用整形手術來改善外表,以便更容易投入社會,這情況的整形手術我是理解及明白的。可是,如你覺得因自己是「飛機場」而去隆胸,又或者希望加多層眼皮,使自己更性感的話,我覺得這些手術便有商榷的地方。

近日,小弟在 BBC Lifestyle 睇到一個節目,名叫「How to look good naked」。主持人透過衣著、髮形,甚至生活習慣,來為女性重建信心及自我,為自己的未來重新振作。我非常欣賞此節目的主旨,而且她的出現更是為現時的修身及整容廣告來一個「當頭棒喝」。佛學常說:「世間一切事物都在於人心」,事物的好與壞不是在於它的本身,而是你對它的態度。而且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精進自己的內在,人便自然美。我讀書時,我的中史老師常說:「褔有詩書氣自華」,到現在我仍相信此話。實際上,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有這方面的特質。不錯,外表是吸引人的,但內在美卻是人的魅力所在,留得人的心,是內在美,而不是「假大空」的外表。

在這個過度發展的商業社會下,為了獲利的商人已不斷地在法律界的邊緣上遊走。商人為了獲利,或得到厲害的商業效果,而不擇手段的新聞更時有所聞。消費者不斷被商人建立的慾望控制,投下大量金錢,而且不斷被她們牽著鼻子走。不錯,這些企業沒有犯法,但卻違反了道德。怪不得,所有宗教都不斷提醒世人,不要被慾望控制自己,這就是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