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書時曾在新架坡小住一段時間,有時也會到新架坡探親友,也有時會到新架坡睇賽車。我喜歡新架坡,因為這裡很像香港,但居住環境卻比香港舒適,而且城市規劃也比香港好。從不同的基建,可看出新架坡政府的長遠眼光及平實作風。而這個政府能成功構建,大家都不會否認,最大的功勞是剛離世的李光耀先生。
小時候,我的父母不停跟我說新架坡政府很獨裁,不可在新國內食香口膠,更曾在新聞中看到外國人因行為不檢而被罰打籐等... 膽小的我收到這些資訊時當然非常害怕這個國度,直至我中五暑假去了新架坡後,觀感由此改觀。
回港後,開始對這國家產生興趣,更嘗試了解這國家的歷史,而我當時在 Yahoo 搜尋「新架坡」一詞時,同一時間出現的便是「李光耀」、「吳作棟」... 之後,李光耀出回憶錄,記得此書當年回響甚大,我也很快買了此書回家細看。對當時的我來說此書確是非常沉悶,但卻讓我了解到新架坡立國的艱辛。
和香港相比,香港的情況無疑比新架坡幸運,但失去了性格。我們像奴婢,沒有自主權,由英國交到中共手中。而新架坡則是一位被排斥的小朋友,要自主獨立。李光耀曾說「香港」和「新架坡」為雙城記,但我認為新架坡是多帶一點踏實。「居安思危」常在李光耀口中出現,這種「思危」不是香港及中央常說的「落後」他人,要力追。而是要國民不能忘記立國的艱辛及現所得來皆不易,要時刻緊記。
不錯,自新架坡自治開始、被馬來亞聯邦趕走,之後走上自強之路。此過程中,李光耀居功至偉,更突出了李光耀處事能力之強及政治上的獨具慧眼。我敬佩李光耀是因他施政務實,因國家四面受敵,和以色列情況近似。在立國時接納以色列條件,承認以色列為國,接受以色列的軍事支援及協助。現在,全球最出色的諜報系統不是CIA、也不是MI6。而是以色列的摩薩德 (Mossad) 及新架坡的保安和情報司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Division
但更多人評論李光耀,是他的獨裁。近來香港特首689希望證明他有為,欲效發李光耀之獨裁技,惜689和李光耀實力相距萬丈之遙。我的觀點是,李光耀的獨裁,是時勢下的產物。全因當年紅色力量對新架坡帶來很大威脅,加上四面受敵及國民教育水平不高,需要強人來帶領一個充滿危機的國度下,「獨裁」便順利成章出現了。現在,國民知識水平高,生活物資富裕,對自主及自由要求不同,所以現時新架坡新一代也開始對家長式管治的政府開始不滿,但同時也看得出新架坡政府因應此方面情況而作出更開放及圓滑的改變。相比起這個視而不見,但又追不上時代的香港政府及管理層,新架坡政府已是進步不少。
其實,我覺得李光耀受到這麼多人愛戴及尊重,除了他處事出色外,對公眾誠實也是主因。在不同的訪問場合,都見他對不同問題有很獨特及切實的睇法。他不會跟你遊花園,用字直接。雖然開罪不少人,但同時卻贏得不少人的尊重,更重視他的意見。相比起技不如人,便用語言偽術,更不斷把責任推給他人相比,李光耀猶如聖人。
燈滅了,如李光耀生前說一切都變得 "Nothing",但後人對他的懷念卻在這幾天表現出來。或許,新架坡如李光耀所說,這是李光耀的 "My Singapore",但這個李光耀建立的國度卻為幾代人帶來富足,這不是講一聲就可以做到,卻如他所說,盡他一生之力,而他的努力卻贏得了全世界人的尊重及不少政權仿傚,更讓世界的目光留在此。
而我一向堅持說「新架坡」,而不說成「星架坡」,也是因為李光耀在立國初期曾說希望這個國度有「新」的開始,便改成「新架坡」。或許,這是我對李光耀先生可以做的一少點的事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